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陶宏开VS网游运营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30 海峡都市报
陶宏开VS网游运营商(图)
N本报记者 叶琦/宋晖

  本报讯如何正确看待孩子健康上网?什么样的游戏才是健康的?昨晚10时,在本报力推下,知名教育学家陶宏开教授与网龙(中国)公司董事长刘德建来了个现场PK。整个见面会,可谓针锋相对、妙语连珠。据了解,这可是国内教育专家与网络游戏运营商首次面对面争锋。

  见面会上,从开始的互相谦让到之后的剑拔弩张,再到互相的在一定程度上达成认同。在场的家长志愿者也表现得相当激动,不时地对陶教授和刘总发出疑问,发表自己的看法。

  陶宏开:

  能盈利的

  不一定是好产业

  在会谈中,陶宏开将矛头对准了网络游戏运营商:“我们在想办法将孩子从网络游戏中救出来,而他们还在扩大。”

  陶宏开认为绝大多数网络游戏是有害孩子的,那些浑浊的暴力的色情的是孩子们所难以抗拒的,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设计健康网络游戏的好的商家参与进来。我们也希望有健康的网络文化。这些需要整个社会一同来做这件事。他曾向网络游戏大户盛大公司挑战,后来盛大给过他十条回复,其中一条是说,如果网络游戏有害应当禁止的话,那刀可以杀人,为什么不禁止生产呢?陶宏开回应:“网络游戏是一种纯消费品,不能创造社会价值。如果说盈利就是好产业的话,赌博等不是更有利润吗?”

  刘德建:

  应该大力推广

  国产游戏

  刘德建认为,不健康的网络游戏的确产生了一些错误的引导,例如一些砍杀的游戏让孩子觉得可以随便对别人进行人身攻击。但网络游戏目前仍然处在一个发展的初级阶段,通过技术力量的支持,将来必将崛起一个强大的网络世界。孩子之所以喜欢玩游戏,正是由于当前的教育方式见效太慢,孩子在受教育的过程中体验不到快乐。所以,与其限制孩子上网,不如将网络作为一种教育的工具,通过一些益智的游戏达到立竿见影的教育效果。

  刘德建还提出,控制不健康网络游戏首先应该推广国产游戏。现在网络游戏市场的确是存在着色情、暴力的游戏,但多数是国外的游戏,国产游戏大多都是爱国、励志类的游戏。中国人应该讲求君子动口不动手,网络游戏中也有动口不动手的。

  至于上网成瘾问题,他认为可以开发多动脑筋的游戏,脑子累了就玩不好,玩不下去,这样孩子也就不容易上瘾。另外,还可以通过技术限制,控制孩子玩游戏的时间。

  针对什么样的游戏才是健康的,刘德建认为:对玩家的成就感应该有所控制;游戏的价值观应该正确,符合中国的文化背景;游戏让玩家在玩的过程中,应该有所获,在玩当中也能学到东西,要有艺术价值。

  究竟双方在“如何正确看待健康上网”的问题上有何精彩争锋,详情请关注9月26日《教育周刊》,本报将对会谈全程进行详细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