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纸浆池吐毒气 毒死2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30 海峡都市报
纸浆池吐毒气毒死2人(图)
N本报记者 林海峰/通讯员刘建光/张德遴文/图

  本报讯21日下午4时许,三明市尤溪县象山纸厂发生一起中毒事故,该厂一名技术人员下纸浆池清理纸渣时,晕倒池里,三人相继下池相救,均不省人事,幸被另一工人发现,用绳子将4人吊上来。

  记者从尤溪县委办获悉,事故造成两人死亡,一人重伤,另一人暂脱离危险,中毒原因初步认定硫化氢中毒。事发后,三明市市长张健指示要全力抢救,并请求上海市有关专家予以指导帮助。目前,造纸厂老板已被警方控制。

  一人救出四个人

  象山纸厂建在台溪乡象山村一处山沟里,建厂5年左右。

  据当地县委提供的情况,当天,象山纸厂业主廖某组织员工陈心平打扫纸厂过滤池。池子有3米多深,有两个口可以让人下到池里,当时池里的液体不多,只有20多厘米。陈心平沿着池里的铁梯下去后,把池里的液体排了差不多,就开始打扫。没想到,陈心平叫着“啊哟啊哟”,一下子倒在池里。当时,池边站着几个人,52岁的朱开展率先下到池里想救人,他看到陈心平软绵绵地躺着,担心自己一个人抱不上去,就招呼池上边的陈汝和也下来帮忙。他们抬着陈心平,沿着铁梯往上爬,快到池边时,三人突然都掉到池里,倒了下去。当时在场的许修成急切地下到池里想救人,也很快中毒倒下。

  听到喊声后,当地村民欧启得急忙赶到现场,拿了绳子,什么也没想就下到池里救人。他先把头朝下的一个人奋力抱起,用绳子捆紧,池上边的人们就一起用力把人拉了上去。当把第二人也用同样的办法,送到池上边时,欧感到一阵头晕,意识到自己也可能中毒了,但是人命关天,什么也不顾了,坚持着把第四个人也救了上去。

  为何重新生产?

  很多村民都对该厂因环境污染被关闭后,突然又重新生产感到纳闷。尤溪县环保局池主任告诉记者,该厂是合法企业,不属“十五小企业”,此前因擅自改变生产工艺,导致环境污染,被环保部门查处,并责令其恢复原先的生产工艺后,才准予继续生产。

  不料,经整改恢复原状后,这家纸厂的老板又到外地办厂,所以才停产了近两年时间。此次正准备继续生产,酿成的安全事故,“跟环保部门没有关系”。

  尤溪县委办纪主任也向记者证实,此前该厂因污染物排放不达标,被环保部门查处,经整改后,环保部门同意其生产,该厂遂准备清理滤池,检修机器,恢复生产。

  为何中了毒气?

  从技术工人下池中毒到另外三人前后倒地,难道就没有人知道池中的毒气吗?

  尤溪县安监局的一位人员分析,可能是刚来的技术人员自以为该厂停产了两年左右,池里应该没有残存的硫化氢气体,而另三人都没有经过专门的安全生产培训,盲目下井救人。

  省内的一位职业病防治专家分析,导致两死两伤的事故,说明了池里的硫化氢浓度是很高的,毒气来源应该是纸浆池纸浆长时间发酵后,产生的硫化氢蓄积在此,人进入池底时因吸入高浓度的硫化氢而发生急性中毒。

  这位专家说,硫化氢气体是一种有刺鼻如臭鸡蛋味的恶臭,是有强烈的神经性和窒息性气体,空气中硫化氢浓度达到中等程度时就有难闻气味,稍有常识的,就应立即离开,也不至于发生中毒。否则吸入2~5分钟后就会嗅觉疲劳,不再闻到臭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