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用麻药手术也不痛 英尝试催眠疗法取代麻醉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科技日报报道,不用麻药手术也不痛?英国医院正在尝试用催眠疗法取代麻醉药品进行手术前的准备工作。

  不用麻药手术也不痛

  在英国一家叫李斯特的医院,一场与众不同的手术正在进行,接受手术的病人是乳腺

癌患者布莱斯特女士。整个手术过程中她既没有实行全身麻醉,也没有服用任何止痛药。催眠术专家查里斯先生站在手术台前,手指抚摩着布莱斯特的前额,在手术开始前几分钟内让她渐渐进入催眠状态。手术过程中布莱斯特虽然眼睛闭着,可意识却非常清醒,她能听见医生对她说的每一句话,因而对手术进行到什么阶段、下一步会做什么了如指掌。

  在整个过程中,布莱斯特需要做多个手术,以往,每次手术后体内多余的麻醉药物会让她有头晕或恶心的感觉。于是她鼓起勇气选择无麻醉药物的催眠术疗法,而且催眠术疗法还帮助她克服了对手术的恐惧心理。在整个手术中,布莱斯特没有感觉到丝毫的疼痛,“手术大夫在我的体内开刀缝合,但是我一点感觉都没有。”手术后只是有一点疲倦感,没有恶心和头晕的症状,而且头脑清晰,一切很快恢复正常。

  麻醉药物对人体有害

  对大多数人来说,病人在意识清醒的状态下接受手术似乎难以想象,但布莱斯特利用催眠术疗法的成功却是有力的证明,难以想象的事情完全可以做到。在比利时的皇家医院,这种叫做“催眠镇静疗法”(hyp鄄nosedation)的手术疗法最先得到运用,现在已经非常成熟和普及。麻醉师们发现,与局部麻醉或很少量的止痛药配合使用,医用催眠术完全可以代替全身麻醉,到目前为止,这家医院已经利用催眠镇静疗法成功进行了4800多个大小不同的手术。现在其他西方医院也开始纷纷效仿。

  麻醉药物会给病人带来严重的副作用,病人难以很快康复,并且在手术后认知能力和记忆能力会大大减退。比利时皇家医院的麻醉师费蒙威丽女士一直在寻求其他可以代替麻醉药物的方法,她从1992年后就开始了催眠镇静疗法的实验和研究。现在除了胃部、胸部和整容手术等无法让所有神经得以催眠的手术外,费蒙威丽的研究团队已经大面积地实施催眠镇静疗法。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对麻醉药物的副作用进行研究,虽然大多数还停留在动物实验和细胞培养阶段,在麻醉药物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方面很难得出肯定的结论,但零零散散的实验结果表明麻醉药物确实对人类健康会产生不良影响。很多科学家认为,虽然我们关于麻醉药物对人类短期和长期的影响还不得而知,但使用麻醉药物的风险必然存在,特别是烟民、心脏病人和糖尿病人,麻醉药物对他们的危害更大。催眠疗法非常安全,无疑是麻醉药物最好的替代选择。

  催眠疗法的几大好处

  麻醉师们表示,大约1/3的全麻手术可以在局部麻醉下用催眠疗法完成。而且,费蒙威丽的研究团队发现,催眠镇静疗法具有许多明显的好处。首先,病人在手术过程中的出血量会大大减少,因而手术更加容易进行。出血量减少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麻醉药物能抑制血管的正常反映,即遇到刀口会变小,另一方面,全麻病人通常需要借助呼吸机供氧。而呼吸机能增加胸腔内的压力,从而增加了血流量,但催眠镇静疗法中的病人能够自然呼吸。

  第二,催眠镇静疗法能使病人在手术中保持清醒,因而能更好地与病人合作。一位眼科大夫经常为老年人或面部损伤的病人实施眼袋纠正手术,这种手术的技巧性非常强,如果调整幅度掌握不当,病人的眼睛就无法正常闭上或睁开,因此病人保持清醒与医生好好配合,对手术的成功非常重要。

  催眠镇静疗法还能加快病人的康复时间。2000年,费蒙威丽的研究团队将20个接受催眠镇静疗法的病人和20个接受全麻的病人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全麻病人康复时间平均为36天,而接受催眠镇静疗法的病人平均康复时间只有10天。

  催眠疗法是否普遍适用?

  不论催眠疗法的作用机理如何,每年接受全麻手术的1亿人是否都能用催眠疗法取代呢?对于这个问题科学家们有着不同的看法。有的科学家认为,只有10%%的病人容易被催眠,其他90%%的病人很难被充分催眠,因而无法忍受手术的痛苦。但另一些科学家认为,大约80%%的病人能达到催眠状态。费蒙威丽的研究小组十几年的实践结果是,除了6个病人外,其他病人都成功地接受了催眠疗法,这表明催眠疗法将有更大作为。

  除了是否容易被催眠外,阻挡催眠疗法进入实际运用的另一个障碍是,手术前对病人进行催眠演练的量太大。为了保证手术成功,通常需要在正式手术前对病人进行催眠“彩排”,这必然会给医院带来更大的工作负担,这个成本恐怕将难以承受。费蒙威丽对这个问题的解释是,如果在手术前几个星期就开始向病人耐心解释,让他们从心理上接受,手术前10分钟让病人进入催眠状态即可,而且,无论是术前演练还是术前解释,催眠疗法为病人争取到的快速康复时间将是对这些成本的最好补偿。所以,催眠手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现代人能否接受这种手术疗法。(聂翠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