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装甲车子弹就能打穿 伊拉克10亿美元买来一堆废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38 新华网
装甲车子弹就能打穿伊拉克10亿美元买来一堆废铁(图)
  图为一名伊拉克士兵在首都巴格达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现场查看。新华社/法新

  英国《独立报》9月19日刊文,披露了伊拉克历史上最大的一桩贪污案:国防部10亿美元被人拿去购买军火,换来的却是一堆可以进历史博物馆的武器。

  合同有4大疑点

  这笔巨款中的大部分用来从波兰和巴基斯坦购买武器。然而当伊拉克收到货时,不禁目瞪口呆。从波兰购来的武器包括使用了28年的苏制直升机,而制造商规定的使用年限是25年。买来的装甲车不堪一击,老式的AK-47步枪只用一颗子弹就能将其打穿。买来的一船美国MP5机枪每挺价格为3500美元,到货后才发现全是埃及生产的复制品,每挺不过200美元。还有很多装甲车漏油严重,根本不能用,买来就扔了。还有以每颗16美分买来的大量7.62毫米机枪子弹,事实上每颗只值4到6美分。

  伊国防部用来购买这批军火的10亿美元,现在全被转往了国外。伊拉克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表示:“这可能是历史上最大的贪污案之一。大量资金不翼而飞,换来的却是一堆破铜烂铁。”他同时表示,合同在签订时就有4个疑点:一是购买武器没有经过招标;二是和国防部签合同的是巴格达的一家公司,而不是外国武器供应商;三是国防部一步到位支付了全额款项;四是款项从国防部在中央银行的账户上划走的速度异常快。

  公款亏空由来已久

  伊拉克军队装备一直存在问题。在巴格达,警察和士兵经常开着民用卡车,反抗武装的火箭炮、手榴弹和路边炸弹很容易就能将他们打死。负责扫雷的士兵拆卸炸弹时连防弹衣也没有,伤亡事件不断发生。关于这些必要的装备,军队承诺了很多次,但总是不能兑现。这严重削弱了伊拉克军队的战斗力。

  早在今年5月,伊拉克最高审计委员会就向伊拉克总理办公室提交过一份报告,反映公款亏空问题。但当时没有人意识到涉及款项竟有这么大。报告一开始称涉案金额高达3亿,后来升至5亿,最后又发现一共有10亿美元。这相当于国防部一年的预算。如果加上别的部门不翼而飞的款项,伊拉克政府一共有20亿美元的资金去向不明,其中电力、交通、内政等部门涉及的款项为5亿至6亿美元。自从萨达姆政府垮台后,美国和后来的伊拉克政府一直承诺要保证巴格达的供电,但巴格达现在还经常停电,现在或许可以找到原因了。

  疑美国是幕后黑手

  这显然是一起计划周密的贪污案。伊拉克最高审计委员会提交给政府的一份报告称,美国任命的伊拉克国防部官员和这些可疑的武器交易有关。国防部长沙兰实际上是由美国任命的。按照原来的规定,超过500万美元的合同都要经过内阁一个委员会的审核,但在沙兰的要求下,国防部的采购不再经过这一程序。而国防部的武器采购由一名叫卡坦的官员全权负责,谁也拦不住,大额的采购合同常常用纸一写就好了。沙兰称,卡坦是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签署任命的,而布雷默则说他从没听说过卡坦这个人。直到现在国防部还搞不清楚这批武器是谁负责买的。

  伊拉克一些高官说,美国驻伊军队和伊国防部的美国顾问不可能不知道这些事。巴格达的政府官员甚至暗示,从案子的手法上看,伊拉克人只是执行者,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在幕后起着决定性作用。

  伊政府已下令逮捕卡坦。目前卡坦和沙兰都在约旦,他们对此事还没有发表任何言论。(本报记者 李宏伟)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21日 第五版)(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