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声势浩大打“黑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41 南方日报

  犬只逾九成无证,1-7月伤2.5万人

  广州声势浩大打”黑狗”

  重点:非法销售、诊治、豢养大型犬只、违规遛狗和不按规定免疫

  本报讯昨日,广州市公安局会同市工商、农业、环卫、卫生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了清查打击非法销售、诊治、豢养犬只统一行动(如图,陈立雄摄)。警方称目前办狗证比例不高于10%,非法狗只将被“人道毁灭”。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对非法销售、诊治犬只,豢养大型犬只,违规遛狗和不按规定进行犬只免疫等四种违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清查打击。同时,各区(县级市)也根据各自辖区内的实际情况,选取重点场所和地区开展集中清查活动。警方称,此专项行动的目的是深入贯彻执行《广州市养犬管理规定》。

  养狗失控情况越来越突出

  市公安局表示,由于犬只身体携带多种有害病菌和寄生虫,违规遛狗、任由犬只在公共场所排泄等不文明的养犬行为,既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又危害市民的身体健康。且人被未免疫的犬只咬伤还极易引发狂犬病,严重危及人的生命安全;据卫生部门不完全统计,2004年全市犬伤人数达3.6万多人,今年1-7月份已达2.5万多人;狂犬病的发病区域也不断扩大,1997年-2000年广州市狂犬病仅局限于花都,今年已扩大到番禺、从化、增城和萝岗。警方称,近年来,共收缴处理了各类非法犬只1.4万多只,查处了一批非法销售诊治犬只宠物店(档),一定程度上控制了非法养犬行为的蔓延。但养狗失控现象依然很突出。

  警方未公布此次打击的成果,但表示,目前未办狗证的狗只数以千计,绝大多数狗都是非法。办了狗证的狗多是名贵狗。1997年1月1日《广州市养犬管理规定》实施。3年后,经摸查,限养区内有6000多只狗,但真正上了牌的狗仅600只,比例仅10%。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州宠物狗越来越多,各类宠物商店、宠物门诊部也越开越多。“这两年,10%这个比例可能都达不到了。”警方相关人士表示。

  建议降低养狗成本

  民警调查发现,造成此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养狗费用太高。在全国各大城市降低办狗证价格的背景下,广州的相关费用仍未改变,即上牌费为1万元,以后每年年审费为6000元。为此,部分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提出降低养犬成本的建议。之前,市公安局曾表示,同意此建议,以将更多的非法豢养犬只纳入日常管理范围。但目前该成本仍未降低。

  下一步,警方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打狗行动。相关非法狗只将被“人道毁灭”。警方呼吁广大市民严格自律,积极举报非法销售、诊治、豢养犬只等行为,公安机关将对举报属实的人员予以保护并将坚决依法查处违规行为。

  刘佳 贺信 尹海涛 张毅涛 陈立雄

  相关

  深圳拟取消养犬上户费

  每年管理费由2000元降至200-400元

  本报讯昨日,为期4天的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其中养狗在深圳取得“户口”将不再交纳高昂的登记费在会议上提交的《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中得到证实。

  据了解,《深圳经济特区限制养犬规定》设定的养犬初始登记费5000元,此外每年还有2000元的管理费。《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则明确将改变高额收费限制养犬的做法,通过降低养犬管理费,将养犬活动纳入登记管理范围,并采用在狗狗身上植入电子芯片等高科技手段加强对养犬人行为的管理。

  该《草案》明确规定取消养犬初始登记费,但保留管理费,其中人口稠密的特区内和宝安、龙岗两区区政府所在的街道等重点管理区的收费为每年400元,一般管理区收费每年200元,对饲养绝育犬的管理费减半收取。而在不同的区域,禁养的犬种类型还会有不同规定。

  此外,《草案》将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方便居民办理养犬登记,简化登记程序。

  李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