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书店销售 台湾人心灵的红色旅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44 新华网
台书店销售台湾人心灵的红色旅游(图)
作者胡一渊(台湾)

  两岸民生的热切交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听说近年来大陆流行“红色旅行”,就是到中共发源或者战斗过的革命圣地去凭吊历史遗迹,加强党员的政治信仰和胜利信念。但是这只是大陆同胞的“专利”,台湾人即便到了红色根据地,他们也无法走进大陆历史话语的深处。

  不过我听说台北的部分书店开始销售《毛泽东语录》,却是一次有趣的台湾人心灵的红色旅行。在台北的远林书店可以看到,这本书320多页,繁体字印刷,书腰上写着“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台商西进,经营大中国的唯一圣经!”等字样。说这本毛泽东语录是现代台湾人对于大陆的一次红色旅行,一点也不过分。

  当年叱咤风云,征服了一代人的毛泽东语录,今天在台湾成为了台商西进的圣典,毛泽东如果泉下有知,恐怕也会哭笑不得。但是无论这本书的销售量如何,今天经济的力量已经无与伦比地战胜了政治的法则,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毛泽东语录堂而皇之地登上台湾书店的门脸,本身就是历史的胜利。

  其实在20世纪60年代大陆文化革命风起云涌的时候,台湾岛内当时的情治部门,就通过香港购入了大量的不同版本《毛泽东语录》和《毛泽东选集》,并且希望从中研判历史教训和未来中共可能的内政外交走向。故老相传,当时的政战部门将这些语录和选集发给曾经在大陆与共产党真刀真枪对抗的高级将领们,有许多人甚至感叹,要是早看到这些文件,战争的结局说不定就要改写,至少也要晚写十年。

  对毛泽东历史文献的阅读,曾经是岛内高级政治人物的专利,老百姓拥有一本,恐怕不算“谍匪”,也有通共嫌疑。但是今天要是有人重提这种情况,估计会被认为是从历史的故纸堆里爬出来的。两岸的政治较量,已经从国共的历史意识形态斗争,转变为“独立”与反“独立”的斗争,毛泽东也再不是台湾政治的敌对符号;更重要的是,两岸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已经到了水乳交融的地步,台商要在大陆投资,不但要有钱,还要熟知大陆的文化和历史话语,在两岸强大的经济力量面前,套用一句毛泽东的话:两岸民生的热切交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当然还有另一种心态,也促成了毛泽东在台湾的另类视角。台湾人对于《毛泽东语录》的兴趣,恐怕还是停留在一种典型的“马克思主义审美”状态上。距离产生美,两岸分隔了这么长的时间距离和空间距离,自然在普通人的心中,有了一种“美”。这种“美”的构成是多元化的,一方面来看,是岛内国民党多年来对大陆的赤化匪化宣传所留下的阴影,另一方面,也是许多台湾商人奔赴大陆之后的口耳相传中的情趣,更有一方面,是对岛内目前政治经济局面的失望,尤其是民主乱局造成的。

  既然多种因素构成的审美,让台湾不少人对于那位曾经打败蒋“总统”,并且统一了大陆大好河山的“北国英雄”有了更多的好奇。尤其是文革时期那些手执红宝书的大陆符号,至今都在许多上了年纪的台湾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毛泽东语录》走红台岛,“新闻出版局”也以一纸“不抵触法令”放行,意识形态真的已经成为了两岸较量的昨日黄花,而经济的力量正在改写历史。

  对了,忘了说一个不中听,但是很重要的理由。大陆的政治和历史书籍的创作,的确有过人之处,在许多方面都胜过台湾的学者。这不是我说的,这是台湾著名的历史学家许倬云先生说的,且看大陆的政治书籍和传记在台湾也很有市场,如《毛泽东选集》《邓小平选集》等,在台湾各大书店都有出售,而且畅销。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