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平遥古城墙墙体大面积脱落 女儿墙坍塌7.4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59 中国新闻网
山西平遥古城墙墙体大面积脱落女儿墙坍塌7.4米(图)
  中新网9月23日电据山西晚报报道,2005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闭幕日,平遥古城西城墙内侧裸露的夯土层发生大面积脱落,城墙最高处的“女儿墙”坍塌了7.4米。城墙管理人员初步分析是受前两天的降雨影响,雨水浸泡导致夯土脱落。城墙脱落处位于古城下西门往北100米处,墙体脱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平遥古城西城墙发生脱落的准确时间是今日下午1时25分。发生脱落的这段墙体外没有砖砌的护墙,夯土层长年裸露,过去这段墙体一直位于“平遥泉永棉织有限公司”内,算是这家棉织厂的西“围墙”,据了解,棉织厂有好几间仓库都伸进了墙体内。据附近居民介绍,2005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前夕,棉织厂拆除了紧靠古城墙的厂房才露出古城墙墙体,并在墙根修了两车宽的环城墙车道,当地居民称其为“西马道”。

  古城墙内侧脱落后,平遥县文物管理局当即向省文物管理部门作了汇报。记者下午赶到现场时,已有施工人员开始清理坍塌下来的虚土,古城墙上正在布置隔离设施,阻止游人靠近脱落处。“前两天雨下得太大,气象部门称总降水量是92.7mm,还正好是刮东风。”现场的一位古城墙管理人员称,大雨是墙体脱落的“罪魁祸首”。城墙内侧土层脱落厚度34cm,脱落处还露出了墙体内夯土层旧的裂缝。

  去年10月17日下午,平遥古城墙南门附近墙体外侧就曾发生过坍塌,塌方长度17米,高度10米。(尚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