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评议外经贸厅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21 扬子晚报

  9月2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省外经贸厅工作大会。会议对省外经贸厅近3年来在履行职能、依法行政、科学管理、勤政廉政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认真评议,提出不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搞好此次评议,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和代表分组到省外经贸厅、省级机关相关部门、部分市县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一些开发区,走访部分外贸生产企业和进出口经

营企业,通过各市人大常委会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人大网站和新闻媒体,广泛了解社会各方面的反映。

  评议大会上,省外经贸厅厅长张雷作了关于接受省人大常委会评议开展自查自纠情况的报告。报告回顾了3年来的主要工作,着重从“走出去”的能力、开发区功能定位和管理体制、贸易结构、吸收外资的整体质量、服务业和农业国际化、区域发展、应对贸易摩擦以及机关服务能力等方面查找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初步整改方案。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评议指导小组组长洪锦α根据常委和代表们调查的实际情况作了关于对省外经贸厅工作评议意见的报告。 报告充分肯定近3年来省外经贸厅积极实施经济国际化发展战略,大力促进货物、技术、服务贸易发展,切实做好利用外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境外投资和开发区建设等各项工作;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在全国名列前茅,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走在全国前列,开发区总体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外资企业就业人员占全省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总数的17%%左右,涉外税收占全省税收总额的1/4;外经贸厅机关真正转变职能,彻底简政放权,把主要工作放在为基层服务上,获得了多方面的高度称赞。报告同时指出,当前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着较为复杂的环境,遇到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与广东、上海等先进地区相比,我省开放型经济还有一些差距,自身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突出,利用外资水平有待提高,“走出去”难,对形势变化、不确定性因素的把握有待进一步适应。评议报告要求,省外经贸厅要着力创新开放型经济发展思路,尤其要坚持加快经济国际化与提高自主创新并举,同时坚持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与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并举;要着力调整外贸结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同时加大服务业利用外资工作力度,推进江苏服务的国际化;要着力加快“走出去”步伐,培育企业“走出去”能力,探索多种形式,解决影响企业“走出去”的外部障碍;要着力提升开发区的发展水平,解决好体制回归和功能创新不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着力增强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能力。

  会上,常委会委员宋秀芳、龚乐年分别就各方面都十分关注的两个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题评议发言。一是认真总结开发区建设经验,努力提升开放型经济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快“走出去”战略实施步伐。

  副省长张卫国到会讲话,他要求外经贸厅按照省人大常委的评议意见,既要有解决问题的具体要求,又要有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步骤,对群众和基层反映强烈、意见比较集中、近期能解决的问题,要尽快纠正;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非一个部门或地区能解决的问题,要提出整改计划或积极向上反映,逐步加以整改。对评议中提出的意见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待,把整改同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下午的分组评议中,委员们比较集中地指出,省外经贸厅要积极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着力创新开放型经济发展思路,提高利用外资尤其是服务业利用外资的水平;要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形成“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的双向对外开放格局;要总结和推广开发区建设的经验,不断提升我省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水平。委员们还就解决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之焯主持了评议大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武龙、洪锦α、柏苏宁、叶坚、张艳、赵龙,秘书长顾介康出席了会议。参加评议大会的有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参评调研的省人大代表、省外经贸厅、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200多人。(沈纯中 王晓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