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心农民工就是关心我们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3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景致

  宁波晚报讯从9月11日开始到昨天,本报9篇《体验一日农民工》报道陆续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连日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或畅谈感想,或想为报道的农民工捐物,也有农民工打来电话,感谢晚报使他们得到了更多市民的理解。

  市民:多了理解想帮他们

  9月11日,本报首篇装修工老万的报道见报后,想找老万做工的、想替他儿子找工作的、想给他捐些生活用品的市民来电几乎打爆了热线。此后,搬家工、送水工、电工等农民工的形象见报后,电话越来越多。家住日月星城的郑先生说,他一篇不落地读了这些农民工的报道,消除了一直以来对他们的一些偏见,现在对他们有了更多的理解与尊重。

  政府:重点保障提供福利

  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属的就业局农村劳动力管理科陈科长告诉记者,去年底调查显示,我市的农民工已达200多万人。现在,我市各级政府劳动部门下属的一些劳动力市场已对入场农民工介绍工作实行免费。今后,我市将在农民工子女读书、医疗保险、公寓建设等方面,逐步采取措施,最终让农民工享受与市民一样的待遇。

  学者:关心他们像对自己

  宁大学者徐定宝教授告诉记者,晚报这一系列报道“很及时,很好”,让市民第一次近距离地观察到了农民工在城市里谋生的真实写照。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国内比较发达的一些城市,都是农民工人数较多的城市。农民工的技能、素质和生活水平应和城市同步发展。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关心身边的农民工就是关心我们自己。

  农民工:被人尊重比钱还重

  安徽籍农民工张瑞安给记者打电话,他说记者写的老万是他的老乡,他来宁波也近10年了。但10年来被人瞧不起、被排斥在城市之外的感觉始终伴随着他。现在没想到自己的生活有一天能在报纸上被登出来,他感觉很开心,比老板给他这个月多发100元还高兴。江西籍农民工郑师傅也来电说,现在宁波某些服装企业出现了民工荒,据他了解,正是由于个别老板不尊重农民工所致,他说:“其实有时被人尊重比挣钱还让我们开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