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集]聆听历史的喘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55 新京报

  

[随笔集]聆听历史的喘息

  《历史的喘息》(《盗火者文丛》全十本)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年6月版

  定价:26.00元

  □书评人翔云

  上个世纪,在中国致力于研究、翻译、介绍西方文化并有突出业绩的人,多如繁星。鲁迅曾给这些人很高的荣誉,称之为普罗米修斯式的“盗火者”。火,代表着光明、进步与发展,在当时的条件下,简而言之,就是科学与民主,是人文主义、人道主义,代表着新观念、新思维、新视角、新方法、新方式。可是由于中国社会的积习甚深、惯性甚大,新鲜血液的大胆引进者、摆渡者反倒成为“盗者”。

  在这批“盗者”中,有一部分更对跨学科文化有广泛的兴趣,对社会现实有人文关切,并常常发而为文,产生了社会影响,形成了学者散文这一特定文化景观。他们以中国人的灵魂来观照西方文化,同时深刻地反思自己的文化,用自己的笔把应之于心者应之于手,给我们无尽的启迪。摆在我手中的这套《盗火者文丛》以这一景观为选取标准,出版了李健吾、许渊冲、萧乾、冯至、卞之琳、梁宗岱、绿原、高莽、柳鸣九、蓝英年等十位学贯中西的大学问家的散文随笔选集,力图让读者在更广阔的背景下体味文学现象。

  蓝英年作为北师大教授、苏俄文学翻译家,早已闻名遐迩,拥有相当多的读者。尤其是关于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帕斯捷尔纳克的《日瓦戈医生》,国内译本很多,惟有他和张秉衡的合译本“原汁原味”,不但折服了中国的读者和专家,而且深得俄罗斯汉学家的推崇。除此之外,他的主要译著还有《滨河街公寓》(与人合译)、《果戈理是怎样写作的》、《阿列霞》、《库普林中短篇小说逊、《亚玛街》、《回忆果戈理》以及中短篇小说数十篇。随笔集有《青山遮不追、《寻墓者说》、《被现实撞碎的生命之舟》等。《盗火者文丛》之《历史的喘息》是蓝英年先生一部“关于苏联作家”的散文随笔选集,从俄罗斯历史文化反观我们自己,让我们在平静的文字里找回失落已久的良知,体味出“历史”二字的真谛和沉重。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回首苏联文学史,心里总是涌动着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感觉,让人沉重得喘不过气来。蓝先生将镜头对准苏联一位业已谢幕的文化大师的幽灵,深刻剖析了他们与政权的关系及其命运,几分同情,几分惋惜,让人震撼、沉思……他们站在人生的舞台上,无论得意或失意,无论是坚守城堡还是迷失自我,都自然或不自然地扮演了悲剧角色。但是,他们的人生却仍然昭示了一段历史,可歌可泣、可悲可叹。

  不过有些遗憾的是,随笔难免会带上一些主观视角。历史无情地影响着每一个人,作为后人去评论古人,必须充分考虑到当时的客观条件。但是,蓝先生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去解释一些社会问题,似乎在苛责古人。

  有人认为历史是史学家手中的婢女,但是真正的历史书写者应该从当时的客观情况出发来论述,并还历史以本来面目。历史是最公正的,即便是在喘息着,也不断地在冲刷人们的灵魂,它会荡涤世间的污泥浊水,还人间以公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