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将对严重危害人体的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许晓青)鉴于二○○四年发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和今年中国少部分地区出现的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等情形,上海正通过立法途径加紧审议《上海市动物防疫条例(草案)》,记者今天获悉“对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动物疫病可以实施强制免疫”已写入该条例。

  今天开幕的上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该草案,其第九条

规定:即使某动物疫病尚未列入国家规定的强制免疫病种名录,但考虑到其严重危害养殖业和民众身体健康,也可实施“强制免疫”。

  此外,此番立法还周密考虑到“强制免疫”的相关程序,规定有关上海本地区域性“强制免疫”的病种名录和免疫区域,由上海市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提出,报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由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组织实施,并纳入动物疫病预防计划,另外,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负责对强制免疫进行监督。

  上海市农委主任袁以星表示,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开放型的动物及其产品消费流通市场,一旦发生动物疫情,尤其是人畜共患的疫病,控制和扑灭的难度很大,加之国际上特别是周边国家重大动物疫病时有发生,对上海防控动物疫病形成较大压力,因此,加快制定并出台地方性的动物防疫条例十分迫切。

  据了解,该草案还对动物的供应、储备、饲养、运输、经营及尸体处理等环节的防疫进行了分类规定,对疫情的预测和预警,疫病的控制和扑灭都有周到考虑,其中还规定一旦发生重大疫情,上海还将启动应急预案,划定控制区域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