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物园百岁巨鼋搬新家三百斤生生累趴六壮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17 新闻晚报

  “不要看它现在那么乖地趴在水里,叫它过来吃饭就来吃。当初刚来的时候,它脾气不要太大哦,我们这些饲养员软磨硬泡了好久,它才眨巴了两下眼皮。”上海动物园两栖爬行动物馆的吴维春主管指着水中躺着的巨鼋说道。

  这个重约300斤,百岁寿龄的巨鼋算得上是镇园之宝了,为了让它和馆内其他两栖类动物在自己熟悉的生态环境中生长,动物园投巨资进行改建,这个新馆也将在9月27日正式

对外开放。

  巨鼋“模子”大 胆子却很小

  进入巨鼋的“卧室”之前,就一直听吴维春介绍,鼋是鳖科类动物,长得就像只甲鱼,只是比甲鱼大许多而已。而当记者真的跨入巨鼋的“卧室”,看见它的庐山真面目后,还真是被这个拥有300斤分量的超级大“甲鱼”惊呆了。背甲长可以达到1.5米的鼋,看上去就像块大礁石,平静地卧在池底,无论记者用什么声音来喊叫,它依旧巍然不动地趴着。

  这时,巨鼋的饲养员从房外走了进来,令人惊奇的是,这个大家伙慢慢开始挪动,并将窝居已久的脑袋探了出来。饲养员走近后拍了拍手,只见那只巨鼋划动着四肢,逐渐游向岸边,抬起脑袋,小眼睛紧紧地盯着饲养员。

  吴维春向记者介绍道,这头巨鼋是1972年从云南个旧引进的,是头野生鼋,在中国的数量已经不多了。“别看它‘模子’那么大,胆子很小的,当初来的时候,只要有人靠近,它就拼命往草丛里躲。”吴维春对这个大家伙真是又爱又恨,“为了接近它,我们想了许多办法。因为鼋喜欢吃活鱼,所以一开始我们就用一根几米长的木棍插上活鱼给它吃,这样它既可以进食,又不会因为怕人而绝食。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就逐渐把木棍变短,经过三四个月,它就适应了,看到我们就不再逃了。喂它吃东西的时候,可以直接用手来喂了。”

  ■背景资料

  鼋又叫沙鳖、蓝团鱼、绿团鱼等,是淡水龟鳖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体长为80—120厘米,体重约50—100千克左右,最大的超过100千克。鼋浑身都被以柔软的皮肤,没有龟类那样的角质盾片,外形和常见的中华鳖很相似,但也与中华鳖有很多区别,除了体形较大之外,吻部极短,不像中华鳖那样长而尖,它的头部较钝、宽而较扁,身体扁而薄,背部较平。鼋生活在缓流的江河、水库和湖泊的深水中,平时喜欢栖息在水底。浮出水面时一般都是头部朝下游动,但是在夏季有时也会头部朝上游动而浮起来,民间认为这种行为预示着暴风雨即将来临。

  饲养出奇招 牛肉塞鱼肚

  一块块切好了的鲜红色精肉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难道这就是巨鼋吃的食物?吴维春点了点头,这头巨鼋平时吃的是牛肉,为了保证营养,动物园还在牛肉里加了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每过几天还补充些大蒜油,预防疾玻鳖科类的动物是否喜欢吃牛肉,这个疑问油然而生,但当记者看到巨鼋大口地嚼着饲养员投下的牛肉时,这些疑问完全消失了。

  让生活在水中的巨鼋吃牛肉,这让饲养员们费尽了苦心。当初,巨鼋从云南来到上海后,十分不习惯上海的生存环境,根本就不吃任何东西,这种情况持续了近一个月。这可急坏了馆内的饲养员和主管,他们只得天天来到池边,抚摸鼋的背脊,与之交流,慢慢培养感情。而鼋也是种很通人性的动物,“它那颗冷淡的心终于被我们感动了”,饲养员说道。

  一开始,饲养员喂它的都是活鱼,没过多久,问题就出现了,鱼不能完全满足鼋所需要的营养,而且鱼的体内有许多内脏,鼋不会完全吃掉,丢弃在水中后,水质容易变坏。

  水坏就容易使鼋生病,特别是皮肤玻经过几次试验,饲养员决定让它逐步适应牛肉的味道,他们首先将牛肉切片塞入鱼两边的腮中,投入池内。巨鼋游过来,闻了一下后,便一口吃了下去,虽然又将少部分牛肉吐出,但总算也有吃下去的。经过一个多月后,牛肉的量便开始加大,饲养员们将牛肉切块,塞入鱼的体内,让鼋吃了下去。直到鼋完全适应了牛肉的味道后,活鱼的供应便取消了,牛肉正式成为了巨鼋的主食。“估计现在把鱼扔进去,它都不要吃了。

  巨鼋搬新家 累趴六壮汉

  这个被称为“新宫殿”的两栖爬行动物新馆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投入改建,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动物营造一个拥有亚热带雨林景观的生态环境。

  历时近十个月的改建也耗费了许多人的心血,其中将这些动物暂时迁居让工作人员也忙活了好久。首当其冲的就是这个300斤重的巨鼋,体重的原因造成水深无法捕捞,水浅怕它四处乱爬,将四肢磨破。工作人员便采取将水池里的水抽到50厘米深左右,然后设下安全网,将它赶至网内,随后用麻袋蒙住头抬走。整个过程动用了6个壮汉,虽然搬用的路并不是很长,但最终将鼋安全放入池水中后,六个人顿时倒在了地上,大喊:“这家伙真是重啊1

  “现在野生鼋越来越少了,一个是环境的原因,另一方面还是因为人们的误解。”吴维春说道,“因为鼋小时候长得和甲鱼很像,许多人抓到后,就把它当野生甲鱼卖了。可惜了许多鼋啊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