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新信托案9月22日在乌鲁木齐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50 乌鲁木齐晚报

  22日,备受关注的隆系金新信托案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来自内地的多家检察院、法院、中国银监局以及国内十几家知名媒体联合组成了强大的旁听团阵容,共同参加了此次庭审。

  上午10:45,审判长宣布开庭,包括金新信托原董事长何贵品在内的11名被告被带进法庭,随后,乌市人民检察院对11名被告宣读了起诉书,起诉书内容显示1997年金新信托被

德隆控股后,在唐万新、被告何贵品和王宏的决策纵容下,采取承诺固定收益率、低本付息的方式与不特定客户签订委托购买国债、资产管理等形式的合同、协议及补充协议,开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业务。

  2001年6月,唐万新等人成立上海友联,利用上海友联对德隆所属金融机构实行统一管理。被告单位金新信托在上海友联的指使和操纵下,继续开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业务。检察院认为,被告单位金新信托和11名被告人非法变相吸收公众存款201.73亿元,数额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76条规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刑事责任。

  接下来,庭审进入到讯问阶段,11名被告的代理律师逐一表达了他们的观点,并且和公诉方分别就此次案件的问题对被告讯问,当天共进行了7个小时的庭审,何贵品、王宏、辛梅3以及金新信托的法人被告代表接受了讯问。

  据了解,金新信托案件是目前新疆境内涉及金额最大一起刑事案件,因为金新信托案被告方众多,而且案件极其复杂(仅侦察卷就达755册),因此,本次庭审将持续五天时间。据知情人士介绍,昨日是法庭讯问调查取证阶段,这过程可能要持续三天时间;随后是法庭辩论,然后是总结陈述。但他表示,具体的庭审安排还要看当天的具体情况而定,这也只是一个初步预计的过程。

  现场直击

  上午11:00,随着审判长一声“传11名被告上庭”,金新信托原董事长何贵品等11名带着手铐被告缓缓走入审判庭,此时,旁听团出现一阵短暂的骚动,不少被告家属和原金新信托的员工起身向被告挥手。“何老爷子瘦多了,头发也全白了。”记者身旁一位女士眼睛有些湿润,“毕竟已经68岁的人了,经不起这种折腾。”后经了解,该女士为金新信托旧部员工。

  在长达近半小时的宣读起诉书时,何贵品身着一身深灰色的外套显得有些疲惫,不时地活动肩膀和小腿,法官让其坐下,其他10名被告一直站立着。

  “我现在年纪大了,耳朵不太好,请你慢点说。”在庭审中,何贵品屡次请控方重复问题,但从何贵品回答问题中可以感觉到他头脑始终比较清醒,语言表达也十分流利。

  “何贵品,你以前受到过任何的处分或处罚吗?”北方律师事务所曹宏问。

  “从来没有。”何贵品回答。

  “那么,受过任何奖励和表彰吗?” 曹宏继续问到,“反对律师询问被告和此次案件无关的话题。”控方当庭表示反对。

  “审判长,我认为一个人的过去和现在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所以应该让被告讲讲自己过去的经历。”曹宏 律师认为。

  “反对无效,被告可以回答律师问题。”审判长说。

  何贵品似乎一下精神了许多,“我接受过国家五一劳动奖章、享受政府的特殊津贴、还评选为昌吉州先进工作者……”话音未落,旁听团再次出现一阵哗然,审判长立即要求全场肃静。

  随着 庭审的进行, 控方和律师的辩论也 越发激烈,审判长不时提醒控辩双方注意发问方式。

  询问的焦点集中在何贵品是否应该负有金新信托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领导责任。

  “我当时担任新疆金新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德隆畜牧有限责任公司(现该为新疆天山畜牧责任有限公司)和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可以这样说,在2001年以前,我所有的心血都在屯河股份身上,此后,我开始负责天山畜牧的领导工作,而金新信托的日常事物我并不过问。”何贵品认为他在金新信托当董事长只不过是“虚职”,并未领导策划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德隆没有出事以前,我每年去金新信托超不过5次,主要负责召开股东大会,就连我的私章也交由秘书和总经理保管。”

  在进行了大约40分钟的讯问后,何贵品被重新带上手铐被法警带下法庭。

  随后,金新信托原总经理王宏、原副总经理辛梅等被告陆续上庭接受询问。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一飞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