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造法治公平文明效率税收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57 深圳特区报

  营造法治公平文明效率税收环境

  ——访市地税局局长及聚声

  “温总理的重要讲话,是对广大特区建设者的极大鼓励和鞭策。作为地税工作者,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惟有把这种巨大的鼓励和鞭策作为前进中的不竭动力,才能不负

重托,做出更好的成绩。”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及聚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税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温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改革创新作为税收工作的灵魂和主题,紧紧围绕我市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税收管理理念、管理机制、管理手段和纳税服务机制创新,努力营造一个法治、公平、文明、效率的和谐税收环境,推动特区地税事业实现新的跨越。

  及聚声表示,地税部门当前要重点抓好三个创新:一是创新税收管理观念。牢固树立税收工作既是管理又是服务的理念,实现管理和服务的有机结合,在优化服务中加强税收管理,在强化管理中提高服务水平。为此,特区地税部门一方面要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机制,在强化税务管理的同时为纳税人提供一系列方便、快捷、优质的纳税服务,为全市纳税人营造一个和谐的税收环境;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依法治税,狠抓税收秩序规范,依法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涉税违法活动,对涉嫌犯罪的案件按规定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使涉税违法犯罪分子无路可走、无机可乘,营造一个有利于各类纳税主体公平竞争的税收法治环境。

  地税部门重点抓好的第二个创新是体现在税收征管模式和手段上。及聚声表示,要继续推进征管制度创新,探索建立与特区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国际惯例相符合的现代税收征管体制。进一步完善税收执法监督制约机制。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征收、稽查、发票管理等方面的执法情况全面开展“八查八看”,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继续实施科技兴税。要按照“金税工程(三期)”的总体要求,结合深圳地税实际,积极推进税收信息化建设,通过加快税收信息管理系统的优化整合,提高税收征管的整体效能,实现税收征管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

  及聚声强调创新纳税服务机制是第三个方面。不断完善和创新纳税服务机制与手段,继续完善落实税务约谈制度,在各办税大厅推广“一窗式”服务,推行预约上门服务和延时服务,不断完善网上报税系统,多渠道、多形式加大税法宣传和咨询力度,从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广空间为纳税人提供更为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努力打造服务型税务机关。

  (本报记者王轲真通讯员谢少华王崇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