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锐意创新打造生态水务效益水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57 深圳特区报

  锐意创新打造生态水务效益水务

  ——访市水务局局长蒋尊玉

  市水务局局长蒋尊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全体水务工作者倍受鼓舞,当前我们要振奋精神,激扬志气,继续发扬敢闯敢试和真抓实干的精神

,着力解决好上下关心的河流治污和城市节水工作,继续推进水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努力打造生态水务、效益水务,为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作出新的贡献。”

  第一要创新工作思路。蒋尊玉表示,今后在河流治理方面要遵循建设生态河流的理念。他认为,深圳的河流虽多属山区性雨源型河流,但按照建设国际化城市要求,依然有条件、有实力设计并建设生态河。按照这个理念,他希望宝安、龙岗两区抓住城市化转地契机,尽快规划保留建设生态河的控制用地;对特区内已建成河道,在治污同时,尽可能恢复生态,打造城市亲水平台。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上,深入研究雨洪资源利用,争劝十一五”期间有所突破。

  第二要创新工作机制。首先要理顺市区水务事权,市水务部门主抓审批和协调,具体管理放到区里,该管的管好、管到位,该放开的放开;其次是理顺局内部工作机制,形成全局一盘棋,并特别充实、整合河流治污力量,以承担日益繁重的治污任务。同时,强调要加大水务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扎实做好水务建设的前期工作,讲务实,讲成效。

  第三要创新工作方法。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当前水务中心工作是河流治污和城市节水。为此,首要之务是集中精力抓好治污。现在治污方案已定,关键是抓推进、抓落实,力争年底大沙河、新洲河、福田河实现不黑不臭。二是要想方设法抓好节水。自去年底我市全面启动创建节水型社会工作以来,节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供水增幅创近十年来新低,特区内供水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下一步水务部门将继续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制定《节水条例》的配套管理办法,重点抓好审批和监督,特别要抓好用水大户和社区、学校的节水工作,强力推进城市节水,把各项用水指标降下来。三是启动雨洪利用研究工作。在扩大东江取水规模、争取下矶角梯级上马的同时,对内挖掘潜力,变天水为我所用。根据不同分区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一系列雨洪利用的措施,如新扩建水库工程,特别是扩建铁岗水库争取尽快上马。另外,有条件的地方要将水库串起来,实行联合调度;河道要设闸,利用河道槽蓄洪水,保持水面。

  第四要创新管理手段。把抓工程、抓管理放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杜绝重工程、轻管理的现象。在河道、水库、供水以及排水等诸方面加强管理,如加强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管理,对侵犯水源保护区的行为坚决制止。加强排水管理,杜绝错接乱排现象。对市民反映较多的供水中间层问题也将尽快取消。(本报记者肖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