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顶级豪宴吃“坏”广州300名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3:32 兰州晨报

  顶级豪宴吃“坏”广州300名流 “稀世珍馐”下肚,集体食物中毒专家认为山珍海味搭配不当易伤身

  人均3880元、数万元一桌的盛宴会带来怎样的享受和感受?参加过的宾客会告诉你,盛宴的感受就是“拉肚子”!

  日前,广州城内一批有头有脸的人物受邀出席在某五星级酒店举行的这场堪称“广州有史以来最高级、规模最大盛宴”的“高峰汇”。

  但令人遗憾的是,盛宴结束后,出席盛宴的数百名流大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食物中毒现象。目前,有关部门已对此展开调查。九大酒楼各献一道“珍馐”

  据了解,这场准备多时的“珍尝珍品高峰汇”,一开始就极受关注。

  主办方某酒业公司宣称,此次活动人均享用菜肴的价值达到3880元。

  主办方称,他们精心挑选了9家酒楼,每家酒楼提供一道菜,由其厨师带上原料,到举办活动的五星级酒店现场烹制。餐饮业人士表示,被选中的9家酒楼在广州都是当之无愧的一流酒楼,而当晚中选的菜肴均可称得上是“稀世珍馐”,包括“45天的真正乳猪”、“只产于亚热带河口的黄油蟹”,配料也是顶级的,如“法国顶级鹅肝酱”、“大补鹿肉”。

  所以,虽然只是九道菜,但正如菜谱结语的描绘———“每一款珍肴皆来自浑然天成、时间酝酿之珍品”。

  这一点,其实从菜名上便可一见端倪:万年石烹海虎王、千秋北海关东参、岁月天华海鲍皇、百龄龙趸玉玲珑、四季御香大红袍、春秋燕雪琉璃蛋、日月流金映玉鳌、长白天时雪蛤酪、千岁灵龟仙草汤。

  因为有诸多条件吸引,被邀请的500多名广州社会各界名流,绝大部分都盛装准时出席了晚宴。 晚宴之后出现严重症状

  多名参加了这场“高峰汇”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是一顿相当奢华的宴会。如果不是在宴会之后出现了极其严重的症状,谁都不会否认这是一场相当成功的活动。

  S女士向记者表示,晚宴22时许结束后,她和先生就回到家里。次日凌晨5时,她和先生均被严重的腹痛痛醒,接着就因为拉肚子而频繁上厕所。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她和先生“每人起码拉了20次肚子”,到后来“简直连动一下的力气都没有了”。早上8时,他们赶到医院检查,医生的诊断是急性肠胃炎。

  香港某机构两名出席晚宴的人士称,当晚他们也出现了严重的腹痛症状。刚开始他们还不敢怀疑是菜肴的问题,觉得可能是蛋白质摄入过量所致。两天后,他们接到主办方的电话后才知道很多人都“中招”了。

  目前,活动的主办方正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工作。 “中招”人数超过300人?

  据当晚参加晚宴的部分人士透露,当晚晚宴后出现不适的人数超过300人。

  对此,主办方予以否认。

  但据记者所采访的多位参加了晚宴的人士估算,“起码有200人‘中招’”。

  S女士说,由于同一桌的人都认识或互留了电话,事后电话沟通,她得知仅她那一桌,包括他们夫妇在内就有7个人“中招”。后来她又另外问了20个人,结果有80%的人表示自己也出现了程度不一的腹痛症状。名流“中毒”存在三种可能

  一场高级而盛大的晚宴,怎么会导致大批宾客出现严重不适?记者综合多方采访情况后,总结出导致宾客食物中毒的三种可能性。

  一是细菌感染;二是食物互冲,比如千秋北海关东参中的梅花鹿肉就和岁月天华海鲍皇中的鲜鲍互冲;三是有人搞鬼。营养专家:珍肴暗藏玄机

  当晚的菜肴极尽奢华,不过美食和营养专家对此却另有一番看法:四季御香大红袍:取材于乳猪和鹅肝酱,名为中西合璧,其实一脆一软,一同滑入食道,容易伤胃。

  春秋燕雪琉璃蛋:实为春秋燕血琉璃蛋,取材于极品燕窝和鸽蛋。

  中医一向是不主张空腹吃燕窝的,因在肠胃未开始运作前难以全面吸收营养,反而会对吸收产生副作用。

  日月流金映玉鳌:取材于蟹中极品黄油蟹、冻青芦笋、伊朗黑鱼子酱,拥有冷热相辉、冰火口感的同时,逼人的寒气和火气同时冲击肠胃,实在是对食客的一种考验。

  长白天时雪蛤酪:取材于肥美雪蛤。雪蛤不宜进食过量,以免吸收过多激素。而雪蛤滋阴之余,也始终带少许补,大便稀烂、无胃口者都不宜食用。

  千岁灵龟仙草汤:取材于虫草和明龟。其实龟味厚,过于滋腻,如有恶心、呕吐、腹胀、食欲极差时,不宜吃龟,否则有可能出现相反效果。

  千秋北海关东参:取材于关东参、梅花鹿肉。吃鹿肉本来就有很多禁忌:不可与鲍鱼同食,不可与虾同食,不可与茭白、鸭同食。

  岁月天华海鲍皇:取材于极品海鲍鱼,但鲍皇中的高蛋白颇难消化,很容易导致胃痛,而感冒发烧或阴虚喉痛的人更不宜食用。

  百龄龙趸玉玲珑:取材于龙趸。龙趸是一种有毒的珊瑚鱼,若食了含雪卡毒的龙趸后,2-10小时内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排水样便,以及四肢和唇周、舌、咽发麻等症状。

  据《新快报》(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