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沙人爬墙去埃及 昔日隔离墙今日“边贸”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4:21 新华网

  以色列人的离开并没有带给加沙平静,走私、贩毒、偷运武器……巴勒斯坦人似乎还没学会如何使用来之不易的自由

  一个黑漆漆的小屋在封闭了近40载后,突然之间轰然倒地,强烈的、也是久违的阳光肆无忌惮地闯进来,照射着满屋子拥挤的人堆……

  可以想象,这个省略号所幻化成的各种画面。随着以色列最后一个士兵12日清晨离开犹太人定居点的岗哨,加沙人内心最初的震惊和狂喜无法用语言来描绘。一个星期以来,在加沙通往外部世界的唯一陆路关口――南部的拉法边界,备受占领之辱的巴勒斯坦人恨不得抬腿就迈过关卡,一头扎进对面的埃及,享受自由。

  但是自由并不意味着平静,加沙进入另一种混乱之中。哈马斯好战分子无视阿巴斯“不得公开亮出武器”的命令,数以千计的战士全副武装在加沙的大街上招摇过市。巴勒斯坦警察开始封锁同埃及的边界,同民众发生冲突,警察朝天开枪,人们耳边又响起了熟悉的枪声。

  昔日隔离墙今日“边贸”路

  “一块钱一次!”

  刚想顺着梯子站到墙头向下拍摄肆无忌惮翻墙而过的巴勒斯坦人群,就听到一声稚嫩的吆喝声。抬头一看,原来是几个坐在一米多高墙上的孩子,也就十几岁。

  “什么?”记者诧异地反问道。这里是加沙地带连接埃及的拉法边界,这堵墙就是边界墙,几个孩子怎么到这里胡闹。

  “不是胡闹,”孩子们似乎看穿了我们外国人的心思,“只要过墙,就得交一块钱,这是我们自己的梯子。”他们的口气听上去没有什么商量余地。

  说话间,已经有三五个男女老少“乖乖”地交钱,急匆匆爬梯,翻墙,之后或进入埃及,或进入巴勒斯坦一侧的拉法。

  几天来,大批巴勒斯坦人蜂拥至拉法边界,将以色列树立的隔离墙或炸或敲打开多个缺口,再翻越这道分割加沙和巴勒斯坦的墙,进入埃及境内。人们从埃及买来廉价的物品,包括羊羔和牛,通通从这堵墙越过。

  墙不高,但也不可能抬腿而过。孩子们瞅准了“商机”,一个简单的木梯就是本钱,他们就地做起了买卖。“昨天生意还不错,一共赚了250块钱,”13岁的比拉尔得意地炫耀。

  身后,两个男子正从矮墙另一侧接过来一只绵羊。除了绵羊以外,好多巴勒斯坦人也在捣腾香烟和柴油的买卖。

  “一包香烟就可以赚多一倍的钱,一包万宝路在埃及卖6块钱,而在加沙却卖12块。你说,谁不想做点什么,”随行的巴勒斯坦记者哈兹姆说,“不过,目前所有的出入境都是非法行为。”

  “不准拍照,不准拍照,”大部分人见到记者的镜头几乎都是这个反应,有的人用手挡住了脸,有个人急冲冲要把记者赶走。

  截至记者发稿时,埃及终于完成了在与加沙地带交界地区的军队部署,共有75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终于阻止了这些想花费1元钱出国挣钱的人们。

  走私活跃,黑市AK-47降价

  几米之外却发生另外的场景。几个巴勒斯坦警察朝着一个衣着褴褛的男子狠狠地抽了几记耳光,嘴里喝道:“叫你再干坏事!”

  询问得知这个男子在运送几公斤毒品时被警察查获。这些天来,这样的消息并不鲜见。就在9月16日,巴勒斯坦警方向媒体透露,当天破获一起500公斤毒品的大案。

  然而,又有多少漏网之鱼混杂在人群中出入边界。“我们没有那么多人手,”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的军官法鲁克说,“老百姓憋了这么久,好不容易能够出去,我们不能不顾及到这种情绪。然而,贩毒和走私武器的现象却越来越严重。”

  环视四周,矮墙巴方一侧只有三四个背枪的士兵散漫地游走在人群当中,埃及一侧身着黑衣的警察虽然人数多一些,但也只能做些疏导出入境人群的工作。

  日前,埃及安全官员透露在拉法边境地区发现了一条被用来走私武器的地下通道。地道位于拉法口岸以南4公里处,一直延伸到加沙地带内部。埃及军队在地道中发现了一批武器,其中包括火箭弹发射器和机枪等。

  有媒体报道说,以色列军队撤离加沙后,武器走私活动活跃。目前加沙黑市上AK-47型冲锋枪和埃及手枪的价格大幅下滑。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自从12日以色列结束撤离行动以来,已经三次造访拉法地区,足见拉法问题的复杂性。在增派1500名安全部队官兵后,阿巴斯19日宣布,加沙地带与埃及交界处的混乱已经结束。(驻拉姆安拉记者王昊、黄敏)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