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还赌债,内外勾结骗车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02 新民晚报

  随着汽车贷款的“放量”,本市关于车贷引发的官司也开始“升温”。不过,汽车销售公司主管与赌徒“里应外合”,骗取50余万元购车贷款去还赌债的案例,却属罕见。

  昨天,嘉定区法院以贷款诈骗罪一审判处赌徒唐莹有期徒刑8年,罚金人民币8万元;其他参与者也被处以刑罚。

  赌球赌得一身债

  唐莹今年35岁,原来在本市某电信公司里当营销员,每月几千元的收入,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不过,这一切从他染上赌球瘾后开始改变。他认识了些球迷朋友,这些人鼓动他“小来来”,去玩赌球。没想到唐莹一涉足便深陷泥沼,“小来来”越玩越大,最后居然欠了近十万元的赌债。

  不过,唐莹不是想办法还钱洗手不干,而是动起脑子想其他“来钱快”的办法。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开汽车租赁公司的周鑫,由此又认识了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销售主管陈铖,以及他们的朋友刘静。合计之下,他想出个自以为“天衣无缝”的计划:何不从银行借钱花个痛快?

  买低价车骗高贷款

  于是,按唐莹的计划,对“行规”十分了解的周鑫制作了虚假的唐莹、刘静高收入的证明,由陈铖直接“操刀”,制作了虚假的授权书、汽车销售合同,以唐莹、刘静需贷款购买上海通用GL8商务车、现代索纳塔各一辆为幌子,向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安亭支行贷款人民币51.1万元。

  但事实上,他们仅用该贷款中的15万余元为唐莹、刘静各购买了一辆东南牌汽车后,由陈铖制作了虚假的总价为人民币53万余元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由此“搞掂”了贷款的抵押手续。大功告成后,周鑫从贷款中拿出15.7万元交给唐莹,用于归还赌球欠下的债务以及高消费等,其余的则办理上牌等费用。

  拖欠贷款露了馅

  但是,纸毕竟包不住火。唐莹在2003年10月归还了和刘静的第一个月的贷款1万余元后,就没有继续归还贷款。2004年2月,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催讨下,周鑫为唐莹、刘静归还了3个月逾期贷款共3万余元。

  随后,银行发现,唐莹、刘静提供用于抵押的汽车销售发票等是假的,马上向警方报案。2004年6月,警方先后将唐莹、周鑫、刘静、陈铖抓获。到案后,周鑫的朋友还替他退出了49万元。

  法院认定罪名成立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在这起恶性诈骗案中,唐莹明知自己无实际还贷能力,仍与周鑫共谋,周鑫又指使陈铖以唐莹、刘静需贷款购买汽车的名义,骗取银行贷款,4人的行为都已构成诈骗罪。其中唐莹、周鑫是主犯,陈铖、刘静是从犯。但他们或有立功表现、自首情节,或有积极退赃的表现,因此可以依法减轻处罚。为此,除对唐莹作出上述判决外,判处周鑫有期徒刑5年6个月,罚金人民币5万元;陈铖有期徒刑3年,罚金人民币3万元;刘静有期徒刑2年,罚金人民币2万元。

  本报记者 宋宁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