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专题 > 正文

世界著名大学校长复旦热议:一流大学标准是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05 中国新闻网
世界著名大学校长复旦热议:一流大学标准是什么(图)
  中新网9月23日电据新民晚报报道,今天上午,世界著名大学校长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记者在牛津大学校长约翰先生的背后发现一位身着中国式T恤的女士。接过名片一看,她是牛津大学墨顿学院的院长,中国名字叫罗森。记者问为何穿这样一件服装来参加论坛?罗森回答:“为什么不?这是英国最时尚的服装。你不也穿着美国式的T恤么?”约翰校长在一旁说:“你看,这就是相互交流。你问我怎样才算是世界一流大学,我想,走向国际化,不断合作交流,是一流大学的一个标志。”

  9时30分,论坛正式开讲,校长们纵论“大学
与城市的互动发展”,并在演讲之余向本报记者谈了他们眼中“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志”。

  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施春风:要训练的不是智商是智慧

  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首先就是培育学生,让他们具备在当前这个快速改变和全球化的世界中游刃有余的能力。

  大学的首要任务是教学和研究,接下来才是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新加坡国立大学称之为“2+1”。大学教育要训练的不是一个人的智商,而是他的智慧。

  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应该能够很好地融入各种文化和环境之中,富有团队合作精神,且对未来充满信心。大学生涯很短暂,但他在今后的漫长人生旅途中,可以独立、自信地进行终身学习。

  同时,世界一流大学必定拥有世界各地的广泛伙伴关系。任何一所高等学府的资源都是有限的,要想把触角伸向时代、世界和人类努力的各个领域,就必须拥有广泛的伙伴关系。有意义的伙伴关系可以在教学和研究中合作、互补、互相借鉴,就像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复旦大学之间的关系。

  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这样一个生产知识的地方,一个多元化的学习社区。

  我们有很多经验可以和上海分享。比如,我们在硅谷、费城等5个地方为学生提供了边创业边学习的机会。在上海,我们的合作方就是复旦大学,目前已合作9个月了。

  英国牛津大学校长约翰·胡德:历史不是创新的反义词

  一所优秀大学必须具备高水平的师资和学生;它往往拥有现代化的图书馆和历史悠久的博物馆;它能成功实现自己的学术价值。但同时,一所大学是否优秀不仅仅在于学术水平,而且在于它能否帮助世界各地的社区,在文化迅速发生变化、IT等新技术带来很多挑战的新时代找到应对的解决方案。

  在我看来,大学最重要的使命是培养未来的领袖,富有独立思维、创新和冒险精神的明智的人。从牛津的经验而言,大学教人如何思考。学生们应具备分析能力和思维能力,清醒地意识到哪些知识是未知的、我们又该如何寻找答案。我们尊重学术自由和办学独立,采用良好的激励机制来促进这一点。

  牛津的学生往往更善于思辨,更具备创造力。目前,英国大概80%的高科技公司是由牛津毕业生创建的。

  我们在牛津以外建立了大量独立实验室,研究高度密集,科研成果广泛应用,特别是在生物医药领域。我们开展跨机构的合作,建立了创意中心。我们拥有全英最大的技术转让中心,技术转让项目平均每6——8周就能创造一个新企业。每年,我们还组织投资洽谈活动,鼓励年轻人创业。

  复旦大学已经度过了它的第一个百年,牛津的历史更悠久些。历史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它从来不是创新的反义词。在知识经济的时代里,我们可以更智慧地利用现在的、过去的知识,创造出新的价值。

  东京大学校长小宫山宏 : 跨学科地汇聚知识

  大学的成功之道在于汇聚——汇聚人才,也汇聚知识,而且是跨学科地汇聚知识。随着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日渐多样性,学术界和知识结构应被重新考虑和组织。这不仅仅是为了在各个方面创造更多成果,而且是要让知识本身得以更丰富地发展,为现实世界提供更多解决方案。世界一流的大学应当承担这一重任。

  东京大学建立了全球可持续发展联盟,就是要分析各个学科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建立通用学科,重点研究城市体系。如“东京减半项目”是我们研究的项目之一,即综合利用各种技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通用学科既为社会解决问题,也要提供新型教育,从而成为学术界的先驱。这和复旦大学的“通才教育”不谋而合。(董纯蕾/张炯强)

  相关专题:复旦大学百年校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