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关注:“超女”现象的正功能和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17 人民网

  正如有评论所说的,超级女声是一架巨大的梦想发动机,也是一架巨大的梦想破坏机。目前,媒体对超级女声的评价主要有两种:

  一种声音是支持和赞成超级女声的,这种观点认为超级女声搭建了一个不论年龄、不问地域、不拘外貌、不限身份的艺术平台,这无疑是个很好的社会教育机会。在残酷的竞争中,在与社会的零距离接触中,她们所抱的期望值越高,受到的委屈、乃至屈辱就越多;脆

弱的自信膨胀和缺乏训练的喊叫,会让她们在与专家的接触中得到呵斥、醒悟;通过品尝失败的心灵痛苦,怨恨自己实力不济,残忍的社会教育会带来认真的反思,从而让她们纠正性格缺点和学习习惯。这一节社会功利和人格养成的大课,比任何说教都生动、有效、持久。

  另一种声音则对超级女声持反对态度的,他们认为超级女声节目践踏着女性的尊严。这种制造平民偶像的节目,制造一唱成星的神话,会影响到正在成长期的青少年对自身的客观评价和定位。它在青少年中树立低俗偶像,使他们没法静下心来读书。

  超女现象的正功能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我们从社会学的功能论角度来分析超女现象对青少年的正功能和负功能。它的正功能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加速了青年社会化的进程

  关于社会化,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安德列耶娃是这样论述的:社会化--这是一个两方面的过程。一方面,它包括个体通过加入社会环境、社会联系系统的途径掌握社会经验;另一方面,它是个体对社会联系系统积极再生产的过程,这是个体积极活动和积极进入社会环境的结果。青少年期是社会化的关键时期。社会化中的青年不仅是一个社会学习者角色,而且还是一个社会参与者角色。他们一方面学习、掌握社会的知识、技能、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另一方面也要介入社会生活,参与社会关系系统,对已有的社会经验和社会观念进行再生产和再创造。因此,青年社会化过程实际上是青年被动性和主动性、个性和社会性相统一的过程。超级女声因具有公众性、形象性、开放性等特点,对青年社会化的影响非常大。青少年们正是在轻松消遣中自觉或不自觉地从中学习一些社会生活经验和确立社会价值态度,不断获得对社会人际关系及自我同一性的认识。

  2.青春舞台的娱乐功能给快节奏的青少年提供了一种宣泄渠道,维护了他们身心的平衡

  这种娱乐减压功能也是青年文化的主要功用。在日益图像化与平面化的文化产品面前,嬉戏娱乐成为青年文化消费的主要功能所在。许多青年文化产品的制造仅是为了满足人的身心娱乐与减压要求。流行的都市笑话、火爆的贺岁电影、戏说的历史剧、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令人捧腹的漫画等都由于其独有的搞笑噱头而令人瞩目。超级女声比赛过程中,特别是海选阶段,也充满了搞笑花絮。而青年人也正是在对这种文本的不断消费中,维护着身心的平衡,保持着快乐的心境。

  3.给青少年提供了群体的归属和认同感

  群体归属功能,实际上也是青少年自我平衡和情感依托的另一表现形式。即通过相互认同获得自我认同,通过群体的共同性获得情感的相互依赖。青少年期,心理上正处于重新建构阶段,前所未有的心理矛盾和心理冲突,使青少年常常处于精神困惑之中,通过选择共同的行为投射自我及自我价值。参加超级女声有助于青少年在群体中得到相互认同,以达到精神上的安慰与稳定。超女迷们在观看和参与投票的过程中,培养了一种特定的群体认同和归属。

  4.有助于青少年实现自我平衡

  当少年儿童进入青春期,原先的自我同一性遭到破坏,因而常常陷入困惑、矛盾和不可自拔的心理冲突之中,原先那种平静的内心平衡被打破了,自我出现分裂和危机,进而出现种种不良行为反应。为了获得新的自我平衡,往往重新寻找一种模特作为自我平衡的对象。参加超级女声的行为可以看作他们寻找新模特,实现新的自我平衡的心理途径。这种行为是自我否定期求得自我肯定的一种特殊形式,是青少年追求理想自我的体现。

  5.为青少年提供寻找自我扩展经验的空间

  健康的人格需要有对自身心理世界的自我扩展的能力,需要不断地得到一种开放化的社会经验。如今,我们社会的教育判断标准相对单一,在这样的情况下,超级女声给了任何选手展现自己个性的舞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满足了每个女孩心中的梦想和童话情结,这是这档娱乐节目对社会明显的积极意义。这直接与间接地给予青少年的自我扩展提供了另一种途径,在一定条件下会降低他们的紧张度,降低他们在挫折中的感受,调整他们的心态。

  超女现象的负功能

  所谓超女现象的负功能是指这一现象本身对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部分看过超级女声的家长就认为,超级女声现象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那么超女现象的负功能具体又体现在哪里呢?以下几点是超女现象有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1.导致社会角色类型错位

  社会角色,通常是指处于一定社会关系和社会地位的个人依据社会对他的要求和期望,凭借自身主观能动性而适应社会生活环境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模式。一个人进入社会生活,扮演何种社会角色,是由社会期望和个人角色扮演能力两方面决定的。因此,个人社会角色获得能力的增强很自然地成为社会合格成员的标准。我们所生活的社会是由各种各样的关系构成的,人在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不同,扮演的社会角色也不一样。青少年在社会化的过程中,模仿的对象特别重要。从传媒效应上来讲,超级女声是在青少年中具有很大社会效应的偶像,为这些青少年提供了参照的榜样,使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对偶像的认同,进而仿效其行为特质、仪容特征等等。而被卷入超级女声狂潮的女孩大多是十几岁的中小学生。这些人并没有很好的音乐素养、演唱技巧和艺术水平。并且,他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劳动生产技能。这使得他们对自我扮演何种社会角色没有一个恰当的评估,导致社会角色类型的错位,使他们同主流社会形成一种离散关系。

  2.使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出现错位

  超级女声助长了青少年的浮躁风气,使他们梦想着一蹴而就、一举成名、一鸣惊人,滋长投机取巧的心理,而缺乏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精神,这给青少年带来片面追求个人私欲的利己主义心态、崇尚感观享受的享乐主义心态,而人生思考的理想主义成份大大减少。对于今天的青少年来讲,一个切实的近期目标,比看不见的远大理想更有吸引力。如果长期受到这种价值观的刺激和感染,不仅会淡化社会化教育所取得的积极成果,还会使他们已初步形成的良好品德、兴趣与需要结构发生变异,使价值取向出现错位。在这种情况下,超级女声的影响面越大,意味着其中的负面价值导向的影响面也就越大。

  3.使主流的社会价值观受到挑战

  前面所讲的是从超级女声现象对青少年个体的影响来进行分析的,实际上,超级女声现象对社会主流价值观也构成一种挑战。前面已经提到,超级女声现象深层次中实际上反映的是一种急功近利的价值取向,这种世俗化和功利化思想如果被无限夸大,对于社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关于超女现象的简短思考

  任何一种社会现象的出现都不能简单地归因于某一个特定的群体,而应该从社会寻找其深层次的原因。超级女声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实际上与当前我国整个社会的环境有关。我们不应该去指责超级女声追随者自身,毕竟他们大都是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追求新鲜事务在某种程度上是他们的权利。我们更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是,究竟是什么社会原因造成了超级女声的流行?在这当中,哪些是成人社会的因素,哪些是青少年自身的原因?我们认为,弄清楚这个问题,比单纯地评判超级女声的是与不是更有意义。

  实际上,超级女声给这些花季少女们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尽管青少年在参加这样的节目中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与缺撼,但我们应用发展、辩证的眼光去看待和对待他们,不能因为其中存在缺陷而将其一棍子打死。他们毕竟处于成长的年龄、发展的时期,幼稚褊狭、行为过激、缺乏自制,实属正常现象。青少年热情奔放、充满朝气、激情肆意、精力充沛、敢于幻想,不愿循规蹈矩、按部就班,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这些是其所独具的风景和亮点,值得珍视、应该鼓励。设想一下,如果青少年都与垂暮老者那样,没有了生机与活力,没有了憧憬与渴望,没有了闯劲与冒险,社会将变得多么黯淡无光、多么无声无息!

  所以我们应该以理解、宽容的态度,允许他们借助于心理的合理延缓期来整合和发展自我,培养他们的理性思维和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从而使参加超级女声成为青少年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一段灿烂记忆。

  您对“超级女声”是支持还是反对?敬请留言>>>>>

  【此文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文化现象与热点问题监测研究”课题组提供,未经特许,任何网站(含已经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