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松香”脱鹅鸭毛将受处罚 举报可获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6:0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敏、实习生蔡映朵报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几年,在潮汕传统食品加工上出现了用“松香、沥青脱鹅鸭毛,咸菜加色素、过量防腐剂”等违规现象,影响到整个潮汕传统食品加工产业的发展,危害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民对于处理这些食品安全问题的呼声甚高。近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市政协今年第十届三次会议关于“整治‘松香’脱鹅鸭毛,确保市民饮食健康卫生”的提案作出答复,表示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各相关部门将积极采取措施,提高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综合能力。

  卤鹅卤鸭是汕头市民喜爱的食物。脱毛是宰杀鹅鸭的一道关键工序,靠机器脱毛虽然效率较高,但鹅鸭的细毛脱得不干净,如果手工拔毛,一个熟练工人一天拔不了10只鹅,而用松香等东西加工,一个宰鹅点一天可以加工几百只鹅。正因为这样,我市一些城乡结合部如鸥汀、渔洲、赖厝等鹅鸭宰杀业较为集中的不少个体经营者便采用化工原料“松香”脱鹅鸭毛。

  在今年市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上,朱梓明、郑定平、方振淳、林月君等委员提出了关于“整治‘松香’脱鹅鸭毛,确保市民饮食健康卫生”的提案。他们在提案中指出,现在每天汕头市区各肉菜市场至少要卖出数千只宰好煮熟的卤水鹅,这些鹅有一部分就是用松香脱毛的。松香是一种常见的化工原料,在拔毛过程中,松香的热量把鹅、鸭的毛囊孔微微扩开,这就很难避免松香渗入到鹅、鸭的表层,人吃了肯定会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尤其是松香反复加热使用,会产生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甚至致癌。

  针对这一提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市卫生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农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形成一致意见。具体的操作措施一是组织市工商、卫生、质监、农业等部门联合组织成一个专门调查组对我市宰杀鹅鸭的加工点进行一次全面的摸查,对无证经营的一律给予取缔和处罚;发现有违规使用“松香”或“沥青”脱鹅鸭毛的经营摊档,及时给予纠正规范,限期进行整改,依法给予处罚,对屡纠不改者进行严厉处罚并取消其经营资格。二是在宰杀鹅鸭较为集中的一些乡镇街道,设立相对固定的卫生监督机构,从源头上截住用“松香”或“沥青”脱毛的鹅鸭流入市场。工商部门加强监管,不让使用松香脱毛的不卫生鹅鸭流入食品市场。鼓励广大市民对“松香”脱鹅鸭毛的行为进行举报,奖励举报者。三是依法对从事鹅鸭类加工户进行资质认定,取缔不符合生产经营卫生条件的从事鹅鸭类食品加工企业或个体工商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