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假如我是那头饥渴的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6:03 人民网

  一个关于饥渴的牛的故事,历经多年,至今搅动着我的心灵,不能平静。

  故事说,在一个严重缺水的村庄,清晨,如果母亲能端一碗水,含一口喷在孩子的脸上,这就算最好的洗脸了。人喝水都困难,村民饲养的牲畜更谈不上喂水了,它们只能靠吃植物的叶子维持生命,但渐渐地也难以支撑了。一天,送水车刚到,听到喇叭声,一头老牛跑出来,一下子跪在了车前,满眼的渴求。水,对于村民何等重要!在场的村民,没有人说话

。司机很为难,最终还是把一碗水放在了它面前,但老牛并没喝,只听它“哞”地叫了一声,一头小牛从牛圈里走出来……

  当我把这个故事讲给自己孩子听的时候,刚上初中的儿子很不以为然。“水不多得很吗?水龙头一拧,自来水不就哗哗地流吗?”可见,自己平时对孩子的节约用水教育,很不够。于是我找来资料对孩子进行教育。“孩子你知道吗?我国的水资源短缺,由来以久。我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2300立方米左右,约为世界人均水量的四分之一。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水的缺口也越来越大。目前,全国农村还有3000多万人饮水困难,有400多个城市缺水,缺水比较严重的城市有110多个……”如此反复,孩子似乎也明白了水是生命源泉的深刻道理。接着我们在全家开展了找浪费用水行为:水龙头坏了修理不及时,自来水白白流掉;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碎细废物;一次烧开水很多,第二天白白倒掉很多;洗菜时,水哗哗流,水流过大;用水,忘了关紧水龙头;刷牙时,让水一直流着等。家庭就此制定了相互监督措施。由此,我不由得想到,我们城市的千千万万家庭,还有多少水的严重浪费现象需要克服呢!

  一段时间,我眼前总是闪现老牛和小牛的故事场景。我在为老牛的母爱感动的同时,更深深刺痛我的是一个字――“水”。假如我是那头饥渴的老牛呢?接下来,我不敢再深想。由饥渴的牛对水的奢望,我又联想到干涸的河道里,鱼儿对水的渴望;干旱缺水地区,人们盼望雨水的泪眼。不禁想起那句警世广告名言:如果我们不珍惜宝贵的水资源,那么地球上最后的一滴水,很有可能就是我们的眼泪。

  没有水,地球上的一切生命将消失。关爱生命,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坚决消灭一切浪费水的现象吧!

  作者:河北胡文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