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孟母教子所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6:0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孟子的母亲是位伟大的母亲,这种伟大体现在她对孟子的教育上,孟母曾说:“吾怀妊是子,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胎教之也。”孟子尚在腹中,孟母就已开始了对他的教育。没有考证过,不知孟母是不是最早提出并实施胎教的人。

  “孟子幼时,其舍近墓,常嬉为墓间之事,其母曰:‘此非吾所以处子也。’遂迁居市旁;孟子又嬉为贾人街卖之事,母曰:‘此又非所以处吾子也。’复徙居学官之旁;孟子

乃嬉为设俎豆揖让进退之事,其母曰:‘此可以处吾子矣。’遂居焉。”(《烈女传》)为了给孟子寻找一个有利于成长

  的环境,孟母不辞辛苦,搬了三次家。她走过荒凉的坟地,走过嘈杂的市场,走到了清静的学校边,也走进了中国人的史书中,走进了中国人的口碑中。也没有考证过,不知孟母是不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看到环境对人有潜移默化作用的人。

  由此看来,孟母的教育观并不逊色于今天许多时髦的教育理论,称孟母为教育家,并不为过。

  由孟母教子,我又想到了历史上许多母亲对子女的教育。楚令尹子发,有一次作为将军统兵在外,派返朝使者顺便探母。母问使者军中以何为食?使者答曰食豆。又问将军以何为食?答曰精肉细米。再问以何喂马?答曰豆。不久子发班师回朝,去向母请安,母却闭门不见,令其扪心自省。子发不解。翌日母亲写过信来:“当年有人献越王勾践美酒,勾践倾入江中,与沿岸士兵捧饮而共享;又有人献来精粮,勾践悉数分给士兵。而你作为将军却不与士兵共甘苦,又以士兵之食喂马。如此负国家重托,孝我一人何用?”子发乃牢记母训,爱兵如子。

  晋名臣陶侃年轻时,当“监鱼吏”的小官,利用职权给母亲送去几条腌鱼,母亲将鱼封了退回,并责备他:“以官物赠我,不仅没有好处,反而增加我的忧愁。”这件事对陶侃的震动很大,后陶侃虽官居极品,但谦检自重,终身不忘母教。

  还有岳飞的母亲,还有许许多多的母亲,她们对子女言传身教,堪称楷模。可以说中国母亲背负的担子是沉重的,她们一方面要“相夫”,一方面还得“教子”,但就是因为一代代母亲忙里偷闲的“教子”,却教出了我们民族许多伟大的性格,造就了我们民族许多伟大的脊梁。

  由历史上的母亲教子,我又想到了今天的母亲。她们望子成龙,那份执着,那份重视程度,前无古人,但结果往往是恨铁不成钢,你越是要求子女要怎样,他往往就是不怎样,好像有意和你较劲。是期望值太高?是“望子成龙”本身有错?我想都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恐怕在于她们太看重结果而忽略了过程,忽略了对子女得法的教育过程。

  望子不如教子,教子方能成龙。

  (绵阳南山中学许茂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