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云浮解决农村18万人饮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6:16 人民网

  用上干净的自来水,老人喜得合不拢嘴

  人民网广东云浮9月23日电记者刘圣清、通讯员黄小涧、李洪平报道:今天上午,广东云浮市各县(市、区)同时举行了农村饮水解困工程通水仪式,云浮市委书记郑利平、市长欧真志等市领导分赴全市各地,为18万农村人口解渴而祝福。据了解,该市为解决农村饮水难已投入7281万元,是广东省首个提前完成农村饮水解困工程的地级市。据悉,10月中旬广

东省全省农村饮水解困工程现场会将在该市召开。

  记者来到云浮云城区云城街迳口村,只见村民们喜不自禁地拧开了自家的水笼头,捧起清澈的自来水往脸上洒,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感激的微笑。云浮市地处广东省中西部,辖区内石灰岩众多,群众往往要到几公里以外的地方取水。自然和人为的缺水,造成全市18万人饮水有困难。因此,自去年9月24日起,该市把解决群众饮水难作了一项头等民心工程,决心用一年的时间,特别赶在今年入冬之前完成64宗饮水解困工程,为405条自然村18万人送上充足、干净的饮用水。

  一直奔波于饮水解困最前线的云浮市委副书记伍星葵告诉记者:为了早日解困,我们脑子想爆了,嘴皮磨破了,鞋底走穿了。在引水方面,各县(市、区)因地制宜,通过有偿引用中型水库水,兴建山塘、水库、蓄水池、耕水池调节水资源,打井抽水合理利用地下水等办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引水库工程134宗,引山溪水221条,筑塘坝工程9宗,水厂抗网9条,打井32口,铺设供水管611605米。在资金上,动用一切积极因素,争得广东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省直部门的补助资金达3600万元,通过市、县、镇和群众自筹4281万元。

  该市的农村饮水解困,不仅缓解农民的口渴,还缓解了农民因收入不足的之困。迳口村的村民高兴地说,以后家里不用固定一个劳动力挑水,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搞农、副业,甚至可以放心外出打工,家庭收入的渠道拓宽了。令人欣喜的是,这次解困工程更加拉近了党群关系,一朝解困的云安县江村和罗定市石庵村的村民分别自发拉起了民心工程得民心,饮水思源谢党恩和建库引水解民困,根治苦旱得民心的条幅,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

  为确保饮水工程的良性循环,该市既保障用水,更提倡以水养水、节约用水,通过行政和经济手段调节水资源利用。据了解,该市农村解困饮水的水价为市区50%左右,让用水人可以承受。并核定每人每月用水不超3立方米,超出的部分按原价的3倍收费,以此促使村民节约用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