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让“和谐阳光”催开农民笑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百新、林嵬 有“中国样本”之称的河南省,在去年跨过人均GDP“一千美元”门槛后,开始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让和谐社会的阳光催开农民笑脸。

  粮食产业成为沟通城乡的纽带,把部分农民带向工业化、城镇化的“传送带”

  按照河南省的规划,在2020年,要把7000万农民中的2000多万人变成“市民”。光靠鼓励农民外出打工,显然不够,河南应当打造一个吸纳、带动能力巨大的支柱产业,像“传送带”一样让农民与城市连通。河南的优势在哪里?优势在粮食。

  到目前,河南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4000万吨以上,居全国首位;粮食加工转化能力已达2700万吨,也居全国首位;河南各类粮食加工企业达2800多家,一大批粮食深加工产品夺得市场占有率“全国冠军”。在国内市场上,每3袋半方便面就有1袋是“河南造”;每10个速冻汤圆中,有6个出自河南;而莲花味精一个厂的国内市场占有份额就达45%。

  记者来到被称为“平原农区工业化样板”的临颍县,看到一个个粮食加工集群崛起在阡陌之中。临颍人给记者算了三笔账。一是转化账。目前临颍县上规模的粮食加工企业达88家,年加工小麦130万吨,是全县小麦总产量的6.5倍,可以消化周边20多个县的余粮。二是增收账。到2004年,全县食品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近5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71%;提供的税收占县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全县农民收入的1/3也来自食品加工业。三是就业账。全县有16万农民在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就业,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26%,已有4.3万多人由农民变成了市民。

  河南省社科院的一些专家指出,立足农业基础资源,大搞工业加工增值,是河南这个农业大省工业化的突破口和捷径。河南粮食加工业的崛起,是传统农区走向工业化的“经典之路”。“粮带子”从田间可以延伸到餐桌,其间要经过多个环节,其中每一个环节都潜藏着巨大的利润,是连接城乡的一条“金带子”,是把农民带向工业化、城镇化的“传送带”。

  消除城乡间权益“剪刀差”,决不能以牺牲农民的利益来换取经济发展

  今年9月1日,河南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护办法》,内容主要包括:农民工加班要支付加班费、强制参加工伤保险、拖欠工资加倍补偿、义务教育平等对待。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法制处处长王振洋说:“河南省是最早,也是全国目前唯一一个以立法形式保护农民工权益的省份。”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军说,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不仅存在工农产品的价格“剪刀差”,而且从体制、政策到各项管理制度上,还存在严重的权益“剪刀差”。因此,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一定要给农民“对等权利”,决不能以牺牲农民的利益来换取经济发展。

  自从2004年12月21日,河南省宣布在全省范围内取消农业税以来,河南连续出台了二十多项保护农民权益的规章、办法,内容涉及保护农民工权益、构建农村低保体系、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加快农村合作医疗等,密度之大、覆盖面之广,是历史上没有过的。

  户籍制度曾是隔绝农民与城市的一座大山。2003年9月,河南全面取消城镇入户限制条件,实行以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户籍新政”,在省会郑州,交4元钱,5分钟就可以迁入一个户口。

  但许多农民是“自己进了城,孩子入不了学”。为了解除进城务工农民的后顾之忧,《河南省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护办法》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教育部门应依法保障进城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在入学条件方面与当地学生同等对待。”

  在郑州从事酒类经销工作的农民杨国富告诉记者,他来郑州快十年了,也赚了一些钱,但因为户口还在农村,总觉得只是城市的一个过客,郑州出台了让流动人口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政策后,他准备马上买套房子,把孩子从农村接过来上学。

  “小病拖、大病扛”是过去农民“看病难”的写照,自2003年9月以来,河南在全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目前已有1158万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受益的农民们说,这是取消农业税后党和国家给农民办的又一件大好事。

  河南还努力从制度建设上落实对农民权益的保护,在立法中注重采纳农民的意见。去年11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在举行《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草案)》听证会时,吸收4名农民代表参加。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全垌村村民李雍奇说:“没想到我一个普通农民,也能够坐在这个神圣的地方发表意见。”这一条例包括附则在内共66条,其中征求群众意见后新增保护群众利益的内容就有20余条。

  强化支农的“政府责任”,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地照向农村

  据了解,2004年河南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财政支出达197亿元,比上年增加41亿元,增幅26.3%。今年,财政支农资金预算安排又比上年有所增长。

  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杨舟说,财政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其实质就是按照统筹城乡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要求,将“三农”发展中属于政府职责的事务逐步纳入各级财政支出范围,努力加强农业、发展农村、富裕农民。

  由于长期投入不足,河南省农村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一直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短腿”,可去年以来,在河南省的财政支农账上,新增了十几个农村公益事业项目。据了解,河南省新增的教育、文化、卫生事业财政支出中,有73%被用在了农村。

  “以前全乡26所学校,校校有危房,如今政府投资改造了危房,学生们坐进明亮的教室,家长们看了格外舒心。”一提出农村学校危房改造工程,孟州市石庄村农民郭自生高兴得合不拢嘴。

  自2003年下半年起,河南省启动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各级财政筹措资金约20亿元,到今年8月份,已经使78%的农村小学危房“转危为安”。

  去年,河南省还投入9亿多元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600座乡镇卫生院等配套设施建设也将于今年完成。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大卫说:“过去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仅局限于一些零星项目,去年以来,不光资金投入量成倍增加,着力点还放在了体系建设上。”

  河南是全国劳务输出第一大省,但劳动力技能差一直是制约农村劳务经济发展的“瓶颈”,在去年筹资6800多万元用于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基础上,河南今年又拿出4500万元扶贫资金,对全省贫困地区的18万农民工进行免费职业技术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