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商所:玉米期货上市一年彰显大品种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8:45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9月23日电 王金海、赵君报道:9月22日,玉米期货在大商所上市整整一年。从交易情况看,玉米期货已顺利通过市场的检验,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期货价格真实反映了现货市场供求,市场功能开始得以发挥,有力地配合了国家粮食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经过一年的运行,玉米期货开始显现大品种特性。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去年9月22日玉米期货上市交易初始,近600家现货企业、2万多投资者积极参与了玉米期货交易,玉米期货和持仓量不断扩大。一年来,玉米累计交易量为3882万手,成交金额为4739亿元,日均成交量16万手,成为国内期货市场上最活跃的期货品种之一。一些专业的期货投资者和短线交易者开始活跃其中,使玉米期货价格波动呈现出“准现货价格”的特征,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大大提高。在交割方式上,既有期货转现货,又有滚动交割和集中交割。在交割包装上,既有包粮,又有散粮,散粮交割占了60%。

  玉米期货价格运行理性,与现货市场保持了较高的相关度,期货价格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大大增强。大连良运集团副总经理冯吉龙认为,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高度相关性,使得玉米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趋同,具有共性,市场各方的参与热情较高,流动性增强,这也是现货企业能够利用期货市场的前提之一。

  发挥市场功能为农民带来实惠

  玉米期货价格与现货市场价格的联动和高度相关及价格的超前性和以预期性,充分体现了玉米期货价格的发现功能,为玉米种植大户及经营者提供了市场利用条件,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引导他们根据市场行情决定当年“种什么、种多少、怎么卖”,规避了市场风险,保护了农民的利益,帮助农民抓住较好的市场机会种粮、卖粮,带动了农民增收。同时也有力地配合了国家粮食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

  今年3月中上旬,国家对于玉米出口继续实行补贴政策,并发放300万吨配额,力促玉米出口。消息传来,大连玉米期货市场反应迅速,直接带动了产区收购价格的攀升,使当时的产区玉米收购价由之前的1020—1030元/吨上涨至1060—1070元/吨。

  据了解,过去没有玉米期货,调控政策反映到现货市场上周期较长,而此次玉米期货价格的上涨直达农户,进而迅速影响了现货收购价的提高,保护了农民利益,稳定了国内玉米市场。玉米期货以其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强化了国家粮食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增强了此次玉米市场宏观调控实施效果。中国玉米网总经理冯利臣也说,目前很多的玉米种植大户和粮食经营企业都在密切关注期货市场的行情变化,不少企业开始参与玉米期货套保交易,锁定玉米经营利润,规避玉米经营风险。

  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大连北良粮油储运贸易公司期货交割部逄晶说,粮食企业目前对玉米期货市场的认知程度就非常高,他们不仅积极利用玉米期货价格发现信号搞好市场经营活动,指导玉米专储粮轮库工作,而且积极参加玉米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交易。在3月份,大连北良港的国储玉米正好需要轮库。如果从产地采购,一方面运输比较困难,另一方面采购的玉米质量参差不齐。于是,该公司就地通过期货市场买入5000多吨高品质玉米,期货玉米符合国储粮的标准,完成了国储轮库的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