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非法行医无容身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21:06 淄博新闻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部门关于打击非法行医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我市医疗市场监管力度,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不受侵害,市卫生局于8月上旬,开展了以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为重点的“卫生监督执法4号行动”。把无证行医、非法行医,医疗机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行为,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等列为整治行动的重点。

  为确保本次执法行动的顺利进行,各区县卫生行政部门按照市卫生局的统一部署,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抽调精干执法人员,组成了专门的医政监督执法队伍,配备了专用车辆、现场取证工具等。同时,对相关执法人员进行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为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使非法行医者寸步难行,各区县卫生行政部门还向社会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以随时解答、受理相关咨询及投诉。

  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给予监督执法行动大力支持,市及各区县、各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合作,各医政监督执法队伍在市卫生局的统一部署下,对行动进行了周密安排,在明察暗访调查的基础上,有的放矢,主动出击,狠狠打击了非法行医者的猖獗行为。

  截至目前,我市共出动卫生监督人员1151人次,检查各类医疗保健机构652家,查处违法违规医疗机构194家,取缔无证行医125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76家,查处非法医疗广告132户,罚款11.85万元,出动宣传车辆276台次,发表新闻稿件27篇。

  检查中发现,我市的医疗市场秩序仍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一是医务人员执业管理不规范,部分医疗机构存在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执业,有的无《医师执业证书》或有执业证书但超范围、跨地点执业。二是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不强。有的医院安排护理人员从事临床、B超、心电图、CT、放射等辅助诊断治疗工作;有的医疗机构安排进修医师、助理医师独立看门诊、开处方等。三是非法医疗广告依然存在。有的医疗机构未取得医疗广告许可证,私自发布虚假医疗广告,宣传治愈率、有效率;有的利用患者、医生、医学权威机构的形象、名义进行虚假宣传,以欺骗患者,达到营利目的。四是卫生监督执法力量薄弱,不能满足当前监督执法任务的要求。

  医疗服务市场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卫生局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进一步提高对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群众健康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把打击非法行医专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行医的高压姿态。突出重点,对非法行医案件查办工作求快求准。加强稽查,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行为。同时还加强了卫生监督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并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医疗市场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为广大群众拓展良好的医疗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