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将在京津周围新建47个自然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1:5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洁)记者昨日获悉,我省将在京津周围地区新建47个自然保护区,以恢复和发展珍稀物种,增加水源涵养能力,改善京津周边生态环境。

  当日,《河北省京津周围森林、湿地、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论证。按照这一规划,到2015年,我省将扩大、完善和新建一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建一批省级自然保护区,使自然保护区数量从目前的16个达到63个,自然保护区面积

达到全省总面积的10%左右。规划指出,今后要在京津周围地区新建47个自然保护区,到2030年完善自然保护区管理体系和信息网络建设,在京津周围形成布局合理、类型齐全、设施先进的自然保护区网络,使这一地区90%的重要生态区域得到保护,8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数量得到恢复和增加。

  我省18.7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2800多种植物、530多种陆生脊椎动物,有1.1万多平方公里的湿地。据悉,现有16个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2.1%。尽管我省在自然保护区建设方面已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保护面积小等问题,自然保护区尚未形成网络,生态效益不能充分发挥。

  为加快京津周围自然保护区建设步伐,省林业局组织编制了《河北省京津周围森林、湿地、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总体规划》,制定了在京津周围地区建立自然保护区网络的具体方案,根据地形地貌特征和野生动植物分布特点,将自然保护区建设在地域上划分为坝上高原、冀北山地、冀西山地、河北平原4个建设区域。重点加强对京津生态有直接影响的官厅水库水源涵养林及湿地、闪电河湿地、滦河流域野生动植物等自然保护区的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