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靠卫星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2:04 现代快报

  为了有效监测灾情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民政部要发射环境与灾情监测卫星系统。通过这样的高科技手段,各地的灾情都能看得很清楚,然后通过专家分析这个地方的灾害究竟损失有多大。另外,如果地方政府虚报灾情,民政部首先明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各级政府一定要如实地核查灾情,如实上报,一旦发现有不实的地方,将严肃查处。

  (新京报9月23日消息)

  这恐怕也是出于无奈吧。上级信息闭塞,就是科层体制固有的特征。任何采用科层级官僚体制的国家,都面临着上下级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上级要解决问题,必须要求下级提供充分、真实的信息,而下级为了得到上级的好评,往往会选择性地向上级提供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因此,科层体制内部的信息传统往往会出现失真,如果下级汇报是上级获得信息的惟一渠道,那么报喜不报忧,就会成为下级们的理性选择。

  上级承担了更大的责任,上级总是希望得到更多的真实信息,因此任何理性的上级并不会将下级提供信息作为自己决策的惟一依据,而是开辟其他路径以获得信息,起到兼听则明的效果。因此,光有卫星是远远不够的。我国现在卫星灾情采集系统同样是掌握在官僚手中的,一旦其能够决定地方大员的生死时,我们怎么能够避免他们之间的结盟呢?因此,笔者认为以权力制约权力,权力的所有者将会因为共同的利益而结盟,使得这样的机制失效,而最佳的方法就是以权利制约权力,也就是保护媒体的权利,让媒体能够不受控制地报道灾情,这样既能让灾民的灾难为人所了解,同时又能够让上级能够通过媒体获得第一手资源,而不被下级蒙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