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楚材晋用”会当时:写在“院士专家山西行”启动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3:59 山西日报

  开放的山西呼唤人才,发展的山西渴望人才,崛起的山西亟待人才。

  炎炎夏日,我们送走了热情如火的青年博士服务团;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年高德劭的院士专家。

  少长咸集,群贤毕至。一场场人才盛宴,一对对思维碰撞,令渴望崛起的山西人大

喊“解渴”。

  这种引智方式与当年苏南人从上海聘请“星期六工程师”有异曲同工之妙,即所谓的人才“柔性流动”,一句话,“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独用,但求双赢”,它让知识在流动中增值,它让思维在碰撞中升华,它给渴求人才的地方和企业开拓了新的引智渠道。

  人才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竞争资源和发展动力,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在人才竞争、人才风险防范、人才资源开发等方面处于被动的地位。如果一味在“迁户口,转关系”这种“刚性流动”上打转转,显然是事倍功半。从“引人”到“引智”,是我省人才工作思路的一大飞跃,通过这种引智方式,我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与北京搭建起一个人才、智力、科技交流的新平台,畅通了高端人才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绿色通道”。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支流动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宣传山西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宣传山西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新战略,宣传山西爱才如命、求贤若渴的新形象。

  山西人从中尝到了甜头。在今年7月举行的“青年博士服务周”活动中,32位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博士,共为对接单位现场解决了近100个技术难点与难题,提出了近100条好的意见和建议,还与对接单位在10多个项目上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被“老西儿”的赤诚所感动,有的博士生还表达了学成回晋工作的意愿。带队参加活动的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薛济来动情地说,经常看到“发展的山西渴望人才,开放的山西呼唤人才,崛起的山西亟待人才”,通过这次活动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想对应这三句话能够出现新的局面,“人才向往发展的山西,人才奔向开放的山西,人才成就崛起的山西”。

  “博士服务周”来了,“双休日院士”来了,它彰显出山西正在努力造就一种充满创业机会的吸引人才的机制,我们有理由相信,“楚材晋用”会当时!

  本报记者田建平(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