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咳嗽时多食百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4: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中医讲究“秋冬养阴”,意思是在干燥的秋天和寒冷的冬天,要注意补充人体阴液的不足,百合就具有这样的效果。

  科学测定,百合中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少量维生素及多种生物碱等营养物质。中医则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虚强身的功效,可治疗由体虚肺弱引起的肺结核、咳嗽等症状。

  百合的食用方法有很多种,以加水和冰糖清煮,或配米熬制成粥的营养和药用效果最好。此外,新鲜的百合还可以与肉片同炒,做成一道色、香、味俱佳的“百合肉片”。

  下面介绍百合药膳,可以在家中自己制作:

  百合粳米粥做法:鲜百合6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或用百合干后研粉,用粉30克、冰糖适量,同粳米煮粥。

  功效:润肺止咳、养心安神,适用于慢性气管炎、肺热和肺燥干咳、热病恢复期余热未消及女性更年期综合征。

  北京中医药大学张湖德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