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儿怕见领导 原因:父亲太严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4: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王娜是个腼腆内向的女孩,尽管已经工作两年多了,可她一直非常害怕见到她的经理。每次看到经理,她都会感到紧张。经理向她布置日常工作时,她会显得手忙脚乱,语无伦次,眼睛不敢看经理,总担心又要挨批评了。长此下去,“怕经理”的念头在她脑海里越来越强烈,已严重影响到日常工作。

  经心理医生认真检查,王娜被诊断为患上了“权威恐惧症”。

  “权威恐惧症”属于恐惧症中“恐人症”的一种最轻的类型,它的对象相当固定,往往是具有管理权和批评权的人,比如自己的直接领导。

  正常情况下,下级对上级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种畏惧感。然而,当一个人对自己的上级产生了刻意的回避心理时,就不正常了。

  王娜在向心理医生讲述她幼年的经历时说,她从小是个害羞胆小的女孩,父亲是个正统的军人,平时对她十分严厉,不苟言笑,几乎不允许她犯任何错误。每当她不听话母亲总是拿“你爸爸回来了”来吓唬她,弄得她整天提心吊胆。从而在心中对父亲产生了持久的恐惧。

  从精神学理论分析,一般在家庭中父亲可以说是权力的象征,但当父亲过度地、不恰当地使用了权力后,就会对子女产生一种权力压力感,使子女对父亲的权力产生恐惧,这种恐惧感被压抑到潜意识领域,就会导致日后产生“权威恐惧症”。惧怕经理实际上是“惧怕父亲”心理的延续。

  医生建议王娜,当听到经理走近时可以用深呼吸来镇静自己,面对经理尽可能大声清晰地说话,眼睛大胆地看着他,要在心里明白经理不是父亲。还可以采取“角色更换法”,让王娜从主观上将经理的上司角色变成非上司角色如兄弟姐妹、老师同学一样对待,不断地想像与更换了的角色自然正常地接触,这样对上司的惧怕心理就会减弱。平时采取与经理多接触、多主动交流的方式能较好地克服惧怕心理。比如,可以多找机会主动向经理汇报工作、征求意见、反映情况。接触多了,沟通理解也就多了,恐惧心理也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假如上述方法还不大奏效的话,就不妨勇敢地去面对恐惧,找个合理的理由干脆与经理发生争执,和他大吵一次或大哭一场来发泄情绪,这种惧怕和紧张心理就会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和消失。

  商丘市中心医院席军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