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境改变筑起母女间的心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4: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环境改变筑起母女间的心墙(图)
与央视《心理访谈》联动报道

  个案提示:17岁的苗苗,从小就很懂事、听话。因为家境窘困,为让女儿受到更好的教育,妈妈将苗苗从内蒙古农村送到在大城市当教师的三姨那儿去读书。可到了小学毕业,妈妈接她回家后,女儿却不仅动辄骂妈妈,还动手打妈妈了……

  心碎的母亲:劈碎复读机

  苗苗做功课时喜欢戴着耳机,边听边学习。不久前的一天晚上,妈妈看完电视节目后,见时间不早了,苗苗也好像睡着了,妈妈就去取下苗苗的耳机,可此时的苗苗并没有入睡,还听着耳机里的爱情歌曲。由于妈妈的惊动让她反感,她顺手拿起复读机就砸到了妈妈背上。妈妈记得自己背上有过的伤痛,是被以前的丈夫打的,而现在,连女儿也这样对待自己,她想不通。她拿起斧子,把那台复读机劈碎了……

  苗苗妈妈因为贫穷,仅上过五年学。所以,她非常想让两个子女好好读书。苗苗6岁那年,妈妈把苗苗送到三姨家去读书,因为在那里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条件。为此,苗苗从内蒙古农村来到大城市,在与妈妈不常见面的日子里,在三姨家生活了六年。因为妈妈的做法得不到爸爸的支持,她一个人借了两万元钱供她读书,与丈夫由此引起的冲突,最终酿成了离婚悲剧。

  被砸伤的妈妈疼了好几天,苗苗不仅没有一句安慰话,还脾气挺大,逼妈妈非得再去买一台复读机。急得哥哥要抡起拳头揍一顿,幸亏给妈妈挡住了。可以后,苗苗仍对妈妈恶言恶语,态度生硬,好像手里拿着刀也不解恨。

  惊愕的女儿:进门不见亲爸爸

  妈妈觉得为了女儿,她能做的都做到了。但苗苗说她没想到,妈妈因为与爸爸感情不和离了婚,带着哥哥又重新组建了新家庭。而这一切,在苗苗回家之前都不知道。

  苗苗妈曾把离婚这件事告诉了三妹,但当时的三妹,为了不影响苗苗的学习,与丈夫一起瞒着苗苗。结果,苗苗在不知道实情的情况下回到家里,心理落差特别大:面前的陌生男人竟是自己的父亲!苗苗说经常看到妈妈和现在的爸爸吵架,让她感觉不到家的温暖。

  而苗苗妈妈则认为,她和现在的丈夫感情挺好,这个爸爸对苗苗也是挺疼爱的。对此苗苗也不否认。至于有时候,两人发生些拌嘴与争执也是有的。两个人的文化偏低,说话不讲究方式,在苗苗看来这就是家庭不和睦。三姨家总是一团和气,家人之间从不大声说话,三姨还经常鼓励她、夸奖她,使她内心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而妈妈所谓的爱,无非是吃饱穿暖,她想要的是精神上的爱,而不只是物质。

  母女两人都想好好爱对方,却又不知该如何做。

  专家指点:调整心态拆掉心中的墙

  北京著名心理学家杨凤池教授经过分析发现,不同的生活环境,让苗苗与自己原来的家拉开了距离。与三姨家相对文化层次高、生活习惯好的人生活一段时间后,再回到妈妈身边便觉得有些不自在,有了无形的隔膜,以后又不能与母亲很好地沟通,慢慢就变成了一堵无法沟通的墙。父母的离异、母亲的再婚更加重了苗苗这种不适应。

  专家认为,从妈妈的角度讲,最应该做的事情,是要用一切方式表达对女儿的爱和接受。要学会像三姨那样,对孩子的优点尽量充分地表达自己的肯定与赞赏,这种精神上的鼓励,对增进母女间的情感非常重要。当然,对孩子的缺点错误也要批评。比如苗苗应该针对用复读机砸妈妈后背这件事向妈妈认错。

  对苗苗来说,则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因为苗苗的生活发生过大的改变。但千万不要因为对两个家庭的比较,而波及到对父母的评价。母亲和父亲因为个人生活经历、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只能给你这个家。对你来说,也许不好,但也不是坏事。原来家庭条件越差,你自己创造出来的好家庭就更属于自己。

  专家建议苗苗,对母亲和对这个家,应采取更宽容、更开放、更接受的态度,想办法把自己融到这个家庭中。母亲是无法选择的,能够选择的是,苗苗通过更多的心态调整,让自己与妈妈之间的墙拆除,让家庭生活的场景重现温暖。

  吴国平

  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