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护理之路 爱心铺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5: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护理之路 爱心铺就(图)
新华社记者 于小平摄

  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 刘振华

  许多麻风病人因受歧视而备受打击,悲观厌世,猜疑心强,他们需要医疗护理,更需要心灵的呵护和关怀。

  在多年工作中,我探索出一套管理麻风病人的方法,即以尊重、关爱、情感支持为主的人性化综合管理。

  我今年50岁,是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房住院部主任,28年一直在麻风防治第一线工作。

  1977年,我跨出济南卫校的大门,被分配到皮防院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一进病房,首先看到一些年老体弱、四肢残缺、眼球外露、鼻梁塌陷、浑身散发着恶臭的人……我谈的第一位男朋友为此与我分手。

  在我思想出现波动时,一个病人的遭遇让我深受震动。一位病人早年丧夫,独自把儿子养大,不幸患上麻风病。住院后,天天盼儿子能来探望她没有盼来,医院同意她回家看看,却被已成家的儿子和儿媳拒之门外。不久,她就在痛苦中离开人世。这件事对我触动很深,由此,我理解了什么是人道,也体会到这个岗位的责任。

  许多麻风病人因为社会的歧视和家庭的抛弃,而变得心理扭曲,悲观厌世,猜疑心强,他们需要医疗护理,更需要心灵的呵护和关怀。从多年的麻防工作中,我逐渐探索出一套管理麻风病人的方法,即以尊重、关爱、情感支持为主的人性化综合管理。

  病人王瑞河,19岁时患麻风病,误诊为周围神经炎。当他46岁被确诊时,手脚已经畸残,头发眉毛脱落。他无法接受这一现实,寻死觅活。我与他谈心,从生活上关心他,体贴他,自费给他购买了许多生活必需品,并腾出一间大房间让其夫妇居住。他逐渐解除了思想顾虑,并愉快地接受了正规的联合化疗,身体逐渐康复。

  80多岁的徐宗尧老人,年老体弱、双目失明、神志模糊,长期不能按时排便。有一次老人腹疼难忍,我把病人慢慢抱到床边灌肠,灌肠液顺肛门往外渗淌,大便仍排不出来。听到老人那令人揪心地呻吟,我先用手给病人抠出几块硬结粪便,又拿几块纱布给病人堵住肛门,过了一会,把纱布拿开时,大便与灌肠液一起喷出,喷到我身上、脸上到处都是。病人排便后,病情好转,让我欣慰。

  针对病人的不同病情,我为每个人制定了康复保健方案,做到专人管理、专业治疗。每当给病人做完医疗护理后,我还抓紧时间清洗病人换下的被罩、床单和衣褥,遇到屎尿污渍的,就得反复搓洗,尤其是三九严寒,双手浸泡在刺骨的冰水里,手指被冻得像个胡萝卜,直流黄水。夜深人静,我又在灯下,一针针拆掉病人穿过的棉裤、棉衣,拆洗后,再一针针缝好,提前放到病人床前。二十八年如一日,年年如此。

  我身患多种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胆结石,但没耽误过工作。谁家中有事来不了,我就自己顶上。79岁的老母亲股骨颈骨折,需要立即手术。一大早,我把母亲送进手术室,嘱咐家人照料,便赶到病房,直到所有事情安排妥当,才回到她身边。我知道,母亲此时多么希望我能守在身边啊,但我将对母亲的牵挂深深埋在心底,在母亲和病人这个天平上,选择了后者。

  院领导考虑我长期在麻风病房工作,想将我调到新门诊从事轻松的工作。没想到麻风病人们得知这个消息后,联名写信给院领导,希望我能留在病房。院领导征求我的意见,我何尝不想换个轻松一点的岗位啊,但看到病人们期待的目光,我决定留了下来。

  麻风病人也是人,应该享受到人间的真情和温暖。只要他们能够得到幸福,我累也无怨,苦也无怨,脏也无怨。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24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