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综合自主化率将达7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5:3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广州9月23日电(记者林洁)目前,国家重点工程、南方电网“十一五”西电东送重点电网建设工程———±500千伏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该工程“以我为主、联合设计、自主生产”,综合自主化率将达到70%以上。这是记者今天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了解到的。

  今年6月,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和广东、贵州、云南省政府分别签订了“十一五”黔电送

粤、云电送粤框架协议,确定了“十一五”西电再增加向广东送电1150万~1350万千瓦的规划。±500千伏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十一五”西电东送工程的重点项目,也是黔电送粤的第二条直流大通道,是我国直流输电设备自主化的重要依托项目。

  该工程西起贵州兴仁,东到广东的深圳白花洞,输电距离1225公里,输送容量300万千瓦,于2004年11月1日经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2007年6月单极投产,2007年12月双极投产。±500千伏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双极投产后,将实现双极送电300万千瓦,据测算,每年可向广东送电120亿千瓦时。

  面对我国第一项直流自主化依托工程———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南方电网公司确定了直流国产化的原则为:以我为主,联合设计,自主生产,全面实现直流系统设计、换流站设备成套设计和直流工程设计自主化和设备制造自主化,综合自主化率达到70%以上,并采用规范的公开招标方式进行。

  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的系统研究共有22个研究项目,基本都是南方电网公司首次开发的项目。为确保掌握核心技术,专家们提出,每个项目的研究大纲要由中外双方共同讨论确定,所有的项目,除两项由外方协助完成外,其他都由中方自主开展工作,研究结果由外方校核。为此,他们组织精干技术队伍进行科技攻关,研制具有知识产权的直流设计软件,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沿途穿越贵州、广西、广东三省(区),沿线大都是山地、高原和喀斯特地形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交通条件差,可供利用的公路很少,不少标段处于无人烟的大山深处,运输十分困难。同时,尽管同类工程从合同生效到单极投产,国际惯例为36个月,但这项工程工期仅有26个月。

  据了解,根据规划,南方电网有多条直流落点广东,而广东选择合适的接地极极址已越来越困难。为此,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深圳侧接地极从设计上考虑采用与将来云南送电广东的云广直流工程共用接地极的方案,不仅可以通过两回直流以不同的极性方式运行,来抵消直流带接地极运行时对交流变电站和沿线地下金属构件的影响,而且减少一个直流接地极,从而节约投资和用地、保护环境。这在我国直流输电工程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