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沈阳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五规定给业主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5:38 辽沈晚报

  向收费过高的物业说“不”

  规定点击:征求意见稿第二十八条明确指出:“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也就是说,业主和业主委员会完全可以对认为物业收费过高的物业企业说“不”。

  权威解读:辽宁社科院研究员、高级律师冯昀首先肯定了该规定。它让业主对物业费有了发言权。但是,冯昀也指出,物业费是按面积收,还是按服务质量收,该规定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希望关于收费的问题能更明确。

  物业“撂挑子”有人接管

  规定点击: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三条规定,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出现物业管理企业提前解除合同时,应当由社区委员会对小区的环境卫生和垃圾收集实施管理。

  权威解读: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梁新春律师说,这是参照《鞍山市住宅区物业管理办法》而采取的措施。目前,的确存在着物业公司退出后,小区无人管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该怎么办?以前没有明确的规定,形成法律的空白点。这个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由社区来接手,也规定了收费的标准,应该说是一个进步。

  停车收不收费业主大会定

  规定点击:“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七条中明确规定,业主大会决定机动车辆在物业区域内的停放、收费和管理等事项。

  权威解读:梁新春说,在小区里停车收费还是不收费,本身就有争议。“不过,我个人认为,应该收费。因为车毕竟是少数业主拥有的,所以收费是合理的。”此外,他还对于收取的费用标准由业主大会定夺大加赞赏。“这很公平。”

  房子质量差,建设单位修

  规定点击:“征求意见稿”第四十二条规定,在保修期内因为质量缺陷造成的损失,建设单位要承担赔偿责任。

  权威解读:梁新春律师对该规定给予充分肯定。不过,他认为,这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建设单位不见了,小区的房子质量应该由谁来管。所以,他认为,这个规定可以进一步细化。比如,是动用维修基金,还是由业主委员会决定。

  装修前,先告知物业公司

  规定点击:征求意见稿第三十八条规定,业主装饰装修房屋时,应当事先告知物业管理企业。

  权威解读:沈阳现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庞财认为,这能有效防止业主在装修时破坏房子的质量,并有效避免业主与物业公司因为此事发生摩擦。

  物业公司三招护身

  拖欠物业费将被起诉

  规定点击:征求意见稿第四十三条明确指出,业主逾期不交纳物业服务费用的,物业管理企业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权威解读:梁新春律师说,这个规定是没有异议的。即使没有这个规定,此前的物业公司也是这样做的,对拖欠物业费的业户进行起诉。因为,在双方签订的合同里都有这样的条款。只不过是,此次用政府规定的形式对此进行明确。

  物业用房有最低标准

  规定点击: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三条规定,要专门建设物业管理用房,并且物业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不低于物业总建筑面积的0.3%,建筑面积最低不少于150平方米。

  权威解读:这能够解决开发商挤占物业用房的问题。有了足够大的办公条件,才能促进物业公司更好地为业主服务,也避免了物业公司擅自将公共建筑部位占为办公用房的情况。从根本上,还是保护业主的利益。庞财这样说。

  物业服务要签合同

  规定点击: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九条规定,业主委员会应当与业主大会选聘的物业管理企业订立《物业服务合同》。业主应当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交纳物业服务费用。

  权威解读:一切按合同说话,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活动更规范的一个标志。物业服务也不例外。双方只有在明晰了相互的权利和义务后,才能使业主享受到更好的物业服务,也提高了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

  记者陈志馨 首席记者孙泽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