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访巴渝感动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5:40 重庆晚报

  应中国作家协会、重庆市委宣传部和重庆市作协邀请,参加了“中国著名作家看重庆”活动,行程虽未结束,但已有多项令人感动之处。

  首先,承办单位将行程安排得十分周密,包括日期、地点、活动内容、接待单位领导、工作人员名单及电话号码,一一列明,并印成小册子,甚至还特设医务室,其安排周详,实在令人感动。

  其次,重庆受人注目的发展,实际上始自成为直辖市之后,但就是这几年的发展已可用“突飞猛进”形容。表面看,是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此乃人所共见。深层次看,包括工业发展、商业兴旺、经济繁荣、就业增加、社会更见和谐。数字可以说明问题。以渝北区为例,去年全区GDP逾95亿元,比上年增长近34%;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45亿元,增长2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14.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3.8%,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重庆全市的发展也由此可见一斑。

  第三,参观市公安消防总队训练基地时,有军乐队在大厦入口奏乐迎接,令不少作家大为感动。其后参观全电脑化的指挥中心,硕大屏幕上事故地点、灾场情况及救火车位置、动向等均一目了然,其先进程度,不敢说“全国第一”,“全国一流”应无疑问,各地的消防队应可派员来重庆交流学习,相信会有助于提升我国消防的总体水平。

  第四,参观长安汽车集团时,令人感动的是自创品牌及型号。一般人脑海中留存的印象一向是“汽车品牌外国的好”。长安集团经数年艰辛的研制,将打破这一“铁律”,其自创品牌的汽车将行销全球。

  第五,作家团所到之处,概由领导人亲自接待。另有数十家媒体的记者随团采访。此种规格和礼遇,也不能不令人深受感动,这说明重庆市对“中国著名作家看重庆”活动的重视,同时也显示了重庆人待客之道的人文水平之高。

  有记者问:“你参观后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笔者的答复是:印象深刻,备受感动。

  李幼歧:香港(海外)文学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香港作家联会会员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