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重大的国际倡议(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0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发表《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讲话,提出了和谐世界这一重大倡议。提出这一倡议有两方面的背景及考虑。其一,从全球范围观察,新千年伊始,全球总体上保持稳定,但国际政治中并没有形成世人期待的积极变化,相反出现了令人忧虑的一些苗头,局部冲突加剧、边界纠纷不断等等,少数处于强势位置的国家或国家集团实施的霸道政策和单边主义引发了不满和反弹。这些消极势头蔓延和强化,有可能造成国际关系的持续紧张,危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有责任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遏制这些消极现象的滋长,和谐世界的设计应运而生。其二,这一倡议一定程度上受到中国国内构建和谐社会的启发。

  和谐世界至少有以下内涵:第一,它是对我国宝贵外交遗产的继承,是中国、印度等国在20世纪50年代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第二,它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新安全观”等重大理念的延续,是对话求安全、合作谋发展之类共赢思路的深化;第三,针对目前的国际形势和重大矛盾,它特别强调了不同文化、地域、民族和国家之间进行对话和加深理解的迫切性,特别看重保持全球社会、政治和文明形态之多样性的必要性;第四,它充分注意到南北世界差距扩大的严重后果,要求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贸安排;最后,它当然需要“有理”、“有利”、“有节”地抵制少数国家的霸权主义,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进程。具体到不同领域,人们可以展开各种联想,有自己的解读,做许多事情,朝着建立和谐的全球政治关系方向努力。

  倡导建立和谐世界,应当成为未来一二十年战略机遇期我国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成为指导我们的战略设计、学术研究和各项涉外工作的基本考虑之一。若想在国际社会有力地倡导和谐世界,先要实现中国自身的和平发展。在这方面,如何保证我国的综合国力有质的跃升,同时在复杂的环境下有效地维护国家主权,以及力所能及地逐渐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在这3种需求上建立起良好的“动态平衡”,是中国政府的重大国际倡议能否得到呼应的关键所在。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24日 第一版)

  作者:王逸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