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血压病肾硬化症患者的治疗建议(冯大夫信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冯大夫:

  您好!有十来年没有给贵报《健康》专版写稿了。最近,看了两个月的《健康》专版,发觉贵版内容丰富,针对性、实践性、指导性很强,很受启迪。特别是8月20日的专版,有“长寿妙招”、“百病自疗”、“养生百科”、“健康与我”、“冯大夫信箱”等九个小栏目,可以让读者各取所需。对我来讲,《简易头部运动消除颈椎病》、《健康箴言》、《可

诱导癌细胞自杀的食物———海带》、《100岁的李荣其———坚持锻炼,性格开朗》四篇文章,很有现实指导意义。尽管我按摩脚心也已有7年多了,但《按摩脚心防衰老》一文对我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看了两个月的《健康》专版,觉得美中不足的是,没有一篇带有言论色彩的文章。有鉴于此,我也“毛遂自荐”,发上“养生感悟”三篇,请审处。

  林永年冯大夫:

  我父亲70岁,患高血压症20多年,2003年例行体检,发现尿有蛋白,随即住院,经诊断,为高血压良性小动脉肾硬化症。经治疗三个月,效果并不显著。现尿蛋白1+,红细胞1+,血肌酐175,尿酸466,尿素氮9,偶有腰酸,其他心肺功能正常,服用降压药,血压控制在135/80左右,我们子女十分着急,不知有无良方、特效药。

  现想请国内对此病有经验的中医大夫治疗,恳请给予帮助。

  朱岩 于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渥太华朱岩先生:

  长期患有高血压的病人,到了一定的时期就会出现肾脏功能损害,这些肾脏功能的损害包括:(1)过早或加速肾动脉粥样硬化;(2)肾硬化;(3)当高血压发展成恶性时就会出现坏死型小动脉纤维素样改变。第一种也可能发生在无高血压者,但血压升高可促进其发展。第二种产生缓慢的肾损害,但肾功能衰竭是罕见的。第三种诊断为急进型高血压,进展很快,并有进行性尿毒症和视网膜出血、渗出及视神经乳头水肿。急进期严重肾缺血时血浆肾素和血管紧张素Ⅱ升高可导致继发醛固酮增多症。

  由于我们没有见到病人,不能直接进行身体检查,所以我们只能提出一些治疗建议,仅供参考。

  1.立即到医院心内科就诊,并根据病情适当调整治疗高血压的药物。

  2.从信中的化验指标看,目前病情还不算严重,可以继续应用药物治疗。

  3.中医看病,需要进行望闻问切四诊,才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根据我们的治疗经验,现在仅以以往治疗效果较好的病例资料作为参考资料,提供给你们,仅供参考。

  土茯苓30g 白芍15g 赤芍15g 川芎10g 尘地黄30g 山药12g 山萸12g 泽泻10g 茯苓10g 丹皮10g 地榆炭6g 白茅根15g 干姜10g 水蛭3g 莱菔子10g 地龙6g

  水煎服。每日一剂,分2次服用。一般需要连续使用15天左右,再进行一次相关的检查,如果化验指标有改变,可以继续治疗,也可以与我们直接联系或到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肾病科联系。

  冯大夫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24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