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晴天好?雨天好?(健康杂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听别人讲了那么一个故事:从前有位老人,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儿子是染布的,女儿是卖伞的。晴天,他为女儿伞卖不出去而担忧;雨天,他又为儿子染好的布晒不干而担忧。因此,这位老人心情不好,天天愁眉苦脸的。

  后来,有位好心人向老人提了一个建议:要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晴天和雨天:天一晴,好!儿子染的布能晒干了;天一下雨,好!我女儿的伞能卖得出去了。老人采纳了这位好

心人的建议,由天天苦闷转变成了天天开心。

  请看,同一件事,视角不同,心情便迥然不同:从消极的角度看,老人日日苦恼;从积极的角度看,老人则日日高兴。

  这使我联想到我们对疾病的治疗,似也宜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它,对待它。我熟悉的一位女同胞得过乳腺癌,动了手术。她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癌症治疗这件事,说:我已经同恶性肿瘤“一刀两断”了,该舍弃的舍弃了,“可以干干净净做人了”,还怕什么!她表示要坚强地活下去,想看看社会主义更加美好的明天!她以乐观主义精神对待疾病的治疗,该化疗时化疗,该服药的服药,结果,身体很快康复起来。从动手术迄今,她已快快乐乐地生活了13年。现在看上去,像没有得过癌症似的。她居然能够连续乘18小时的飞机,三次去美国探望女儿哩!还有一位女同胞也得过同样的癌症,也动了手术,但她对病总是“耿耿于怀”,精神上不是那么乐观,因此身体康复状况不如前者。可见,对于同样的疾病,视角不同,心态不同,身体康复的状况也就大不相同。

  本文开头写到的是晴天好还是雨天好,是值得我们细细体味的,让我们不妨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加以琢磨,或许可以从中获得有益的启迪。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24日 第六版)

  作者:林永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