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首本文化产业蓝皮书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24 成都日报

  (记者陈兆平)《成都文化产业蓝皮书·2005成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蓝皮书》)日前由成都时代出版社正式出版,是我市第一本文化蓝皮书。《蓝皮书》的内容可以概括为对我市文化产业“评估现状、分析问题、预测发展、提供建议”。

  《蓝皮书》分析认为,政府支持,市场培育,使成都文化产业逐渐形成了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其中,新闻出版行业成为成都文化产业的优势产业;印刷业成为新兴重点文化产

业;广播电视业快速发展;文化旅游业成为成都经济新的增长点;数字娱乐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同时,政府投资文化事业单一格局已被打破,民间和社会资本参与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了成都文化经济的繁荣。书中对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也进行了预测,认为文化体制改革将促进文化活力迸发,文化资源整合和文化产业行业间相互融合,也将进一步刺激增量领域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书中还对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对策及建议。

  业内人士认为,《蓝皮书》的问世,为市委、市政府发展文化产业的重大决策和制定战略规划提供了较清晰、完整的数据和参考,为成都对外交流、为增进国内友人对成都、成都文化、成都文化产业的认识提供了“一册在手,了然于胸”的读本。因此,它的出版标志着我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已达到了一定阶段;作为一种媒介,它也标志着成都对外交流已经提高到新的水准。

  2015年 全市文化消费上百亿

  (记者陈兆平)两天前面世的《成都文化产业蓝皮书·2005年成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预测,到2015年,我市将实现全面小康,届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18000多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8000元。按照现在的人口规模和结构计算,若按城镇人口人均1300元、农村人口人均500元文化消费计算,到2015年,我市一年的文化消费总额就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现状:居民家庭文化消费水平偏低

  《蓝皮书》指出,成都市城市居民家庭的文化消费水平偏低。据市城调队抽样调查,去年成都城市居民家庭户均消费支出26001元,比2003年增加27.5%;而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350.46元,同比才增加8.4%,在消费支出中占比重5.2%,比前年所占比重还下降了0.9%。

  原因:文化服务产品无法满足需求

  《蓝皮书》分析,成都居民文化娱乐消费支出比重偏低的原因在于:第一,居民用于交通、通讯、教育等方面的支出近几年来增长较快,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人们文化娱乐消费支出的增长;第二,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传统的文化服务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导致了居民文化消费减少;第三,娱乐业、文化服务业未形成规模经营,缺乏大型娱乐场所;第四,原有的一些文化事业单位市场化程度较低,运行效率较低,提供的文化服务质量差,不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

  前景:文化消费有力拉动经济增长

  《蓝皮书》指出,根据成都“十五”规划及2010年的远景规划,我市GDP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10%以上,经济增长在这一时期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预计到2015年,成都人均GDP可达5500美元。可以预见,届时我市文化产品的需求将迅速扩大,文化消费将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因素。(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