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高额利润假冒新种坑农 仙桃沙湖倒伏中稻原因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4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记者唐晓安、实习生杨春华报道:17日,湖北日报B2版以《仙桃沙湖部分农户中稻倒伏发芽》为题,报道了仙桃市沙湖镇双丰、黄剅等村农户种植“来历不明”稻种事件,引起湖北长江屯玉种业有限公司的高度关注。他们声称,“屯优2号”稻种系该公司专利产品,抗倒伏性强,并严格按国家规定包装出售,不存在散装现象。该品种目前在仙桃市还只有小面积示范栽种,未发现有倒伏现象。他们怀疑有人假冒该公司产品谋利。

  带着种种疑惑,记者一行20日再次来到仙桃沙湖镇调查采访。

  面对仙桃市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和湖北长江屯玉种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质疑,出售该稻种的老板黄兵成终于将隐情说了出来。“现在经销种子利润薄、竞争激烈,我的种子平时都是赊卖给了熟人。为多赚点钱,满足现在农户购种爱挑新品的心理,我随意地将种子取了些‘屯优2号’、‘华优1号’等新颖名称。”黄兵成说,杨中尧等农户倒伏的稻种真名叫“金优63”,是今年5月他从武昌大东门种子市场购进的。“当初面对执法人员和记者的调查,你为什么不说真话?”“害怕事情暴露,就顺着农民的口吻说了。”黄兵成支吾半天说。“今年5月,我们在该店查处违法稻种时,发现该店有“屯优2号”出售,加上今年中稻倒伏品种多,在黄兵成不能提供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我们误以为杨中尧等农户倒伏的稻种就是该品种。”仙桃市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钦高抱歉地向记者解释说,前两天,他到农户地里调查时,才发现有些不对头。

  有着20多年执法经验的张钦高说,杨中尧等农户倒伏的水稻虽不敢确定为“金优63”,但肯定是金优系列品种。他说,“金优63”是上世纪80年代经审定、推广的品种,上世纪90年代初在该市曾试种过,但易倒伏,目前该品种在仙桃仅有小面积种植。

  “黄兵成以此品种冒充其他品种种子,已构成销售假种子的行为。”张钦高说。

  23日上午,仙桃市农业局对黄兵成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没收其尚未售出的8公斤“金优63”稻种和其非法所得520元,并处罚非法所得10倍罚款计52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