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水运业逆水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徐本梁 陈杰跃

  随着房产新政的出台,过热的建筑市场开始回归理性,但房地产市场的震荡却波及到运输市场。水泥、钢材、沙石等大宗建材周转骤然减少,加上燃油价格持续高涨,水运成本陡然增加。货源减少,运输成本提高,导致运输行业利润空间缩水,宁波水运市场备受冲击。

  双管齐下水陆并重

  宁波港航管理部门和有关水运企业经过调研分析认为,目前水运市场出现的状况是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一种正常波动,只要扬长避短运作得当,依托区域优势,优化生产结构,完全能将劣势化成优势。

  宁波海运公司利用上市公司配股平台融资、向银行贷款、向境外引资等方式争取在今明两年里融资10亿元人民币,发展15万吨运力,使公司的总运力达到68万吨。同时为了应对市场波动,宁波海运出资6.12亿元,同另一企业共同组建了宁波海运明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建设经营宁波绕城高速公路西段的41.135公里路段。通过拓展投资领域,宁波海运公司既缓解了水运市场波动带来的压力,又使企业能进一步做大做强。

  扬长避短由“内”转“外”

  针对目前水运市场发生波动的状况,作为水运大县,象山港航管理部门同各水运企业一道,认真分析了市场走向,决定发展国际海运业。目前象山水运企业意向发展国际海运业的运力约为3万余吨。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一转变,象山航管所已同有关担保公司商定,以象山优质船舶作抵押,由担保公司提供贷款担保,为发展国际海运业提供资金保障。

  因地制宜从“泛”到“专”

  镇海区在过去的两年间共有4.1亿元民资投入了水运市场,水运运力由2003年底的5万吨跃升至目前的14.5万吨,其中化学品、油品运力就有3.22万吨。镇海区紧邻镇海石化等大型企业和环杭州湾重化工业带,化学品运输货源充足,市场需求量大,其运价几乎没有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利润依然可观。在镇海区的港航管理部门的引导下,该区的水运企业充分利用这一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化学品运输,以促进水运业的进一步发展。目前,一些水运企业正在积极创造条件,着手准备发展化学品运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