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门“净水器”蒙蒙了施老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8:24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9月23日讯(记者石念军)近日,济南街头出现如此3人:自称自来水公司职工,以关心离退休老人为借口,打着改变“自来水发黄”现状的幌子,行促销之实。22日,施老太不幸被骗。

  施老太家住济南大学西校区职工宿舍,退休多年。22日上午,家中突来“不速之客”:胸佩工作证的两女一男自称自来水公司员工,称因之前接到有关“自来水发黄”的投诉

,此番特意前来,为离退休人员免费安装“净水器”。

  遵照要求,施老太拿出自己和老伴的离退休证件交由对方验证:符合条件。验完证件,“工作人员”拿杯子接小半杯自来水,里面确有不少沉淀物。显然,自来水水质不合格。

  水龙头安上“净水器”,接下的自来水确实清了不少。施老太决定收下这一净水器。这时,来者又讲了:“净水器”免费,但其关键构件——“滤芯”不能免费。“一个滤芯最多只能过滤5000升水,之后需及时更换。”对方说。

  “他们说,‘滤芯’原价490元,现在优惠为290元。等到明年要全市普及净水项目,届时一律原价。此外,净水器明年也收费,为400元。”施老太说,来人巧舌如簧,她很快就迷糊了。开始坚持只买两包,后来同意买4包,后又经对方忽悠加了4包,一共买了8包,花了2320元。

  来人一走,施老太越想越不对劲。拨打对方留下的电话,固定电话是空号,手机始终无法接通。咨询济南市供水集团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答复,该集团近期从未搞过类似活动。到派出所报案,民警初步认定这是一起商业诈骗案。

  ■相关链接

  净化水没有国家标准

  记者咨询了济南市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据该中心的郭女士介绍,目前国家对于净水器净化后的水质尚没有出台相关标准。这与桶装水、瓶装水管理大大有别。据介绍,对桶装水、瓶装水,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统一标准,不仅要求企业送检而且随时到市场上抽检,一年至少检测两次,出台检测报告,并进行公布。

  郭女士建议市民,使用净水器净化后的自来水,最好要先行烧开再行饮用。毕竟,净水器净化后的水质目前还缺少明确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