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制度之长效 补爱心之有限(小高说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8: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9月14日,本报民意版编发了一封读者来信《瘫痪四兄妹卖身救母———被感动的尴尬》,并在“圆桌论谈”栏目邀请了不少市民各抒己见,通过四兄妹“反哺”拷问救助制度。当时,本报记者还连线了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董健教授,电话中,董教授认为社会关怀只是社会救助保障制度的补充,要想真正解决好弱势群体、贫困家庭的窘迫困境,惟有及时弥补制度的缺陷,才能更好地让他们也和我们一样过起正常的生活。就像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进行的希望工程,表面上是全社会一起关注贫困地区学生的教育现状,实际上是增大社会投入的

同时政府的必要投入却相应减少了,社会关注只是一时的,而政策保障却是永久的、持续的。

  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可以想像,如何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救助制度才是让每一位患难者感受社会温暖的最佳途径。日前,国内第一个“学生重症医疗救助基金”在南京大学落户,对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据了解,由南大发展委员会、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团委和红十字会联合发起的该基金成立于6月份,该基金初始拟按100万元的规模设立,基金来源有两部分,一是社会各界和南大全校师生员工的捐款,二是学校拨款。该基金还开设有专门的捐赠账号,目前已收到来自校董和南大师生的多笔捐款,截至9月5日,已经募捐到67万多元人民币。

  基金成立以后,主要问题就是基金的管理与使用,以及如何界定受用者的适用范围,对此南大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出台了相关细则草案,这些问题都在进一步的商讨之中。救助制度健全以后,只要是遭遇生命危险的学生都可通过所在院系申请救助。虽然基金的救助对象主要为身患绝症的在校生,但如果因车祸等意外遭遇生命危险,同样可以申请救助。

  记者采访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家对统招生下拨的医疗费用是每人每年60元,学生入校时,每人每年交纳大病住院保险费25元,意外伤害险5元。据统计,2004年度南大学生住院治疗达到350人次,该校已支出近百万元用于补贴学生医疗费的不足,但对于患重病绝症的同学而言,公费医疗的补贴还远远不够。

  面对一个患重大病症的学生,爱心与良知是有效的,但是,面对接连不断的病患者,爱心与良知就显示出了它的有限性。学校或者校医院也只可能破一次例,而不能对每一位患重症的学生敞开“免费之门”。平时我们一直倡导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思想是道德层面的,而解决困难学生的燃眉之急,是物质层面的,这样就需要我们去建立长期而有效的政策机制,来为爱心护航,来为患者保平安。据了解,南京大学“学生重症医疗救助基金”,不仅在南京大学校史上是首次,在全国高校中也是开先河之作。因此,这一方面对其他高校解决重症大学生的医疗费问题有借鉴意义,同时它对社会层面的救助与保障也提供了一个参考。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24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记者 高明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