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静候《三角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8: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国庆期间,作为中法文化年重要活动之一的毕加索原作中国(南京)特展将完整地展出毕加索八大系列265幅作品。

  毕加索最早的作品是创作于1920年的《三角帽》系列,这些作品贯穿了毕加索艺术创作的每个时期,内容涵盖了动物画作、人物肖像、诗作情节、经典文学故事,可以带领观者见证毕加索每一次艺术风格的转变。

  此次南京特展将于10月1日至10月15日在南京地铁奥体中心站展览馆展出,这将是南京首次迎来亚洲最大规模的毕加索画作展。

  《三角帽》:

  原是服饰设计稿(1920年)

  毕加索1920年创作的《三角帽》系列是在尘封了85年后,首次公开向世人展示。1919年,一部具有社会政治讽刺意味的民间芭蕾舞剧《三角帽》在巴黎和伦敦上演,赢得了观众和文化界人士的高度评价,毕加索负责制作它的舞台布景。此次展出的这组版画作品就取材于《三角帽》一系列的场景和舞台服装图案,包括最终入选的演出场景和服装的设计图。

  其中有:开场时用于象征性介绍剧情、画在幕布上的斗牛场景;演出的主要布景———一座浅色调的建筑缩小模型设计图,这一设计,因其空间和色彩的平衡合理而被视为毕加索最为成功的一件装置作品;26张服装图,6张装饰细节图。场景和服饰从整体来看,隐约重现了毕加索立体派时期的艺术元素。

  《卡门》:

  灵感来自小说(1949年)

  普里斯珀·梅里美于1845年发表了短篇故事《卡门》。1875年比才将故事改编成歌剧,一时间家喻户晓。故事描述的是:唐若泽准将死心塌地地爱上轻浮的波希米亚女子卡门,为了她,唐若泽不惜开小差,放弃温文尔雅的米卡埃拉的爱。当喜新厌旧的卡门要离开他投入斗牛士埃斯卡利洛的怀抱时,绝望的唐若泽出于嫉妒,将她杀死。

  毕加索的38幅《卡门》系列故事插图中,波希米亚人和骑马斗牛士描绘得尤为细致。他笔下的牛有寓言式面具特色,明快的格式糅合纯素描写法,强化了整个故事的真实感,同时也显示了毕加索对祖国文化的依恋与热爱。

  《斗牛》:

  解密人与兽(1959年)

  《斗牛》的创作灵感来自著名的斗牛士约泽·德尔加多1801年5月死于马德里斗牛场之后,他的故事成了民间传奇。在毕加索作品中,斗牛士是最常出现、最吸引人的题材。他有本事利用传统题材作画,赋予它们新的生命。

  毕加索在《斗牛》中保留仪式规矩与斗牛传统步骤的实景,把它分为三个部分:马背上斗牛的动作、斗牛士助手的动作、蛮牛之死。毕加索用出奇的简单与空白的素描,将斗牛礼仪的残酷性进一步升华:人与兽孤零零地在斗牛圈的中心对峙,背景中总有公众的影子,这正是集体的残酷仪式的一部分。用浅底色阴影对照薄层颜料刷法,毕加索利用细点腐蚀技法的反差,不着痕迹地凸显了每个场景的激情。

  本报记者 李晓静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24日 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