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场“八卦汤”厨艺大赛月底开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8:4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陈燕飞【金陵晚报报道】八卦汤也有素的。昨天,绿柳居新一代总厨杨波听闻本报职业绝活大赛的“八卦汤”厨艺赛后,做出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素食八卦汤。素海参、素鲍鱼、素大虾,乃至八卦汤的精髓素龟,虽然都是素食做成的,但无不以“假”乱真,让众旁观者看得垂涎三尺。

  素龟“笑傲”八卦汤

  八卦汤,又称龟肉汤,因为乌龟背壳形似古“八卦图”,故人们又称之为“八卦”,用龟肉制汤便称“八卦汤”。杨波的这份“素八卦汤”当然也少不了龟。只见杨波拿出素龟、素虾、素海参、素鲍鱼,这些食物的模样栩栩如生,和日常见到的龟、虾、海参、鲍鱼相差无几。“这是绿柳居祖传的素食材料。”杨波介绍说,“素海参是用紫菜、木耳制成的,素鲍鱼是白灵菇,素大虾是魔芋粉制的,他们在口感上都不乏糯、韧、鲜的特点。”至于素龟,则有头、有尾、有脚,龟背上还隐约看到些龟壳细纹。杨波告诉记者,素龟是豆腐皮和海苔经过特殊加工做成的,形状及其相似,口味虽与真龟不一样,但豆腐皮、海苔的营养效果却和真龟一样,是对人体有利的食物。杨波将素龟、素虾、素海参、素鲍鱼同时放入锅中炖,然后加上茶树菇、竹荪、莲子、红枣,八种原料煮成一锅。由于都是素食,炖的时间无需太长,在上桌前,杨波又在炖菜上浇上了一层特制素汤,将八卦汤放在明火炉上,就一切OK了。“这个特制素汤不仅调味,还有药膳效果。”杨波解释说,“素汤是用豆芽、菌类和当归等药材调制而成的。”

  28岁总厨是影迷

  杨波是百年老店绿柳居的厨房“新掌门”,今年年仅28岁,师从绿柳居上届厨师长,学得一手素菜绝活,任厨师长一职已2年多。杨波坦陈自己是影迷,早在热播《大长今》时,他就开始关注电视剧里的烹饪方法,而且他还早就买了《大长今食谱》回家研究。“其实,韩国的饮食受明朝影响很大,其做法也和当时中国的胶东半岛一带差不多,主要是学习了中国鲁菜的一些风格。”杨波颇有研究地告诉记者,简单地说,就是采用鲁菜做法,然后运用药材、海鲜等原料烹制。杨波拿高丽参鸡汤做比方说,韩国的“主菜”很多都是炖菜,将各种原材料放在石狩里炖是普遍做法,韩国很多菜都是汤汁越炖越浓,八卦汤、高丽参鸡汤都是这样炖出味道来的。所以,他做素八卦汤时,也遵循“炖”的原则,尽量把不同原材料的味道都炖出来,让食客能够品出别具一格的复合味。(编辑 暴雪)

  进入运势抢先报,猜一猜你的爱情、健康、事业。

  参与我为测试狂,IQ、EQ、AQ、MQ,心理测验大比拼。>>详情南京报业集团·金陵晚报社,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