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1/4大学新生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虽然英国政府每年的高等教育拨款高达5亿英镑,但是大学生第一年的辍学率竟然高达1/4,去年有7万多大学生坚持不了一年就退学,这不能不说是政府教育政策的失败。对此,即将召开的工党年会应该很好地进行检讨。

  22日的《独立报》头版刊登了“教育、教育再教育”这句有名的口号,引起当地国民对教育的重视。

  这句口号是英国首相布莱尔1997年上台时提出的,但是8年之后,英国教育状况呈现了日益败落的“拐点”信号。

  布莱尔发誓要拓宽教育范围,让更多的普通学生能够享受一流的高等教育,但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却让他颜面扫地。

  首先是从普通中学进入名牌大学的考生比例五年来首次下降。1999年~2000年,大约是普通中学进入名牌大学的高峰时期,比例达84.9%。但是,从2000年起至今,这个数字就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剑桥大学比预定标准相差了18.4%,向普通中学的招生人数比例为56.9%~57.6%。名牌大学表示,他们之所以对普通中学的招生比例不断下降,是由于认为生源质量不高,又不情愿降低招生标准。

  中学生的旷课率也打破历史最高纪录。每天大约有55000名学生逃课,而官方所设的最高人数标准是8000人。

  据悉,从今年起,政府每年的高等教育拨款高达5亿英镑。另外,政府要保证控制至少146个在市区的学校降低辍学率。另外,对于一些资金不足问题而辍学的学生,政府决定降低学生的贷款比例,让学生们能轻松偿债。(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