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大疾病 由保险合同“确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不久前,黄先生购买了某保险公司的重大疾病保险,他仔细研究了保险合同后却大呼上当。因为在“肝病末期”的条款说明中,有“必须同时满足如下全部临床表现:1.持续性黄疸,2.腹水,3.肝性脑病,4.门静脉高压症”的条款。

  黄先生原以为只要被医生确诊为“肝病末期”,保险公司就应该赔付,而不是必须同时出现某几种症状,况且有些症状并非同步出现。

  那么,重大疾病究竟是医生说了算,还是保险公司说了算呢?

  记者:有关资料统计显示,人一生中罹患重大疾病的概率高达72%。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不断提高,重大疾病险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接受。

  陈震:三年前我就投保了重大疾病险,保额20万元,保费一年3000多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过理赔。我没有公费医疗,小病自己承担没有问题,重大疾病还是应该由保险来分担风险。

  王明友:的确,现在寿险公司的重大疾病险非常好卖,在传统型保险产品中,重大疾病险保费占比最高。

  是否重疾保险合同说了算

  记者:我专门阅读了有关重大疾病保险的条款,发现很多保险条款都对重大疾病的赔付条件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如对某种大病规定一定要同时出现几种症状,才可以赔付,这一“门槛”是否太高?

  陈震:投保时我和太太主要听推销员的介绍,并没有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再说保险合同是格式合同,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要么买要么不买。

  我认为应该是发生了保单中所列的疾病之后,保险公司就应该承担保险责任,而不是必须符合所有症状。至于疾病症状,我认为应该是医生考虑的事,一般投保人根本不懂有些症状是什么意思,诸多专业医学名词很可能连推销员都看不懂,真正懂的又有几个?

  陈鹭:买保险切忌陷入“投了保就什么都能保”的误区。其实国际上的重大疾病保险也有类似的规定。因为引起疾病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诊断起来具有模糊性,保险公司为了降低赔付率,会作出比较严格的规定。

  王明友:保险公司对某些重大疾病进行限制,主要是考虑风险控制。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保费水平等,都是经过精算得出来的,二者是相匹配的。如果保险公司对某些重大疾病的承保、理赔不设任何条件、限制,经营风险必然成倍增加,势必陷入亏损,而保险公司亏损,无论是对投保人,还是对保险公司来说都不是件好事。

  “救命钱”最终成了“抚恤金”

  记者:另外重大疾病险对投保人来说,应该是“及时雨”、“救命钱”,但许多保险所保的重大疾病险,都是到“晚期”,保险公司才会理赔。

  陈鹭:是啊,这是个非常矛盾的问题。有些规定一确诊就能理赔,有些却要在确诊并做完手术后才理赔,而许多投保人就等着这点钱救命。我希望中国的保险公司能够适当放松理赔条件,这也能赢得更多投保者。

  王明友:从保险原理上来说,保险公司没有不可承保的业务,只有市场接受不了的费率。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可以将承保范围扩大到所有重大疾病险,但保费水平势必也会数倍甚至几十倍增加,而这增加后的保费投保人未必能接受。

  记者:有消费者认为,既然“救命钱”最终成为了“抚恤金”,许多消费者就觉得投保重大疾病险没什么必要。

  王明友:其实也不能这样讲,现在有很多重大疾病险,都有提前给付功能,一旦确诊后,保险公司就会按保额的一定比例为被保险人缴纳押金,办理提前给付。另外,重大疾病险除了有疾病给付外,因重大疾病死亡也会赔偿,这也是投保人对家人负责任的行为。

  王明友:我认为,随着保险业经验数据的积累、精算水平的提高,以及医疗技术的进步,保险公司的重大疾病险的承保范围一定也逐渐放宽的,一般投保人认为比较“苛刻”的条款限制也会逐步改善。

  记者:作为一个消费者,当然希望无论是投保还是理赔,“门槛”都能低些,但这种改变需要多久呢?

  陈鹭:其实目前的情况比以前要进步了,以前,市场上的重大疾病险只能承保13种大病,如今最多的已增加到了32种,保障范围明显扩大。另外,以前艾滋病不再是重大疾病险的承保范围的,现在某公司推出的一款重疾险种,已首次将艾滋病也包括进去。

  请教医学专家规避陷阱

  记者:投保时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陈震:从法律角度看,在投重大疾病保险时应该仔细阅读保险合同,尤其要认真阅读保险合同上的黑体字。不要只看保险公司印制的宣传资料,也不要单纯地相信业务员的口头承诺,毕竟保险合同才是最后理赔的依据。再有就是要请教医学专家,了解某些疾病的症状,从而规避合同的陷阱。(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