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14个:粤名牌总量全国首位 华为跻身“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省政府重奖3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3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茂勇 通讯员/符信)昨日,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暨名牌表彰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会议对获得中国世界名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企业,及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的企业进行了表彰。其中,为鼓励全省企业积极发展和生产拥有自主核心技术、自主品牌的产品,争创中国名牌和世界名牌,省政府决定对我省获得“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称号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奖励300万元,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和中国驰名商标称

号的74家企业分别奖励100万元。(获奖企业名单详见12版)

  1814个名牌产品领跑广东经济

  据介绍,迄今为止,我省共获得名牌称号1814个。其中在今年国家有关部门首次评出的3个中国世界名牌产品中,深圳华为榜上有名;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165个,继续位居全国首位;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46件,居全国前列;29种品牌被列为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获省名牌产品称号827个(其中省工业类名牌产品711个,农业类名牌产品116个),省著名商标746件。通过发挥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名牌效应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不仅提升了地区和城市的形象,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统计显示,2004年,我省自有品牌产品出口总额56.6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119%;年出口超500万美元的企业155家;超1000万美元的89家;超亿美元的7家;在境外有商标注册的企业216家。今年1—7月,全省名牌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30.6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5.69亿元。

  扶持13家重点企业冲刺世界名牌

  副省长游宁丰在会上强调,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推动我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也是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广东建设的重大举措。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我省国际竞争力的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当前,我省的名牌带动战略工作要按照张德江书记和黄华华省长的批示要求和指示精神,重点突破,整体推进,重点在增强“五种能力”上下工夫,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增强名牌发展的能力,重点扶持TCL、中集、格力空调等13家企业做大做强冲刺世界名牌。二是增强名牌培育的能力,鼓励各行业争创名牌。三是增强名牌评价的能力,努力实现客观科学公正。四是增强名牌保护的能力,为名牌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五是增强区域品牌的创建能力,提升我省产业集群的国际竞争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